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梁晓声回忆知青岁月:看到书像狼看到兔子一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8日16:29 来源:北京晚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结束后握手的时候跟我说,我和你们那些知青是不一样的,我这个人是压力越大,要求自己越强。当时在我旁边的一个作家就说,我们晓声同志也是那样。”梁晓声说,“我回来以后就在想,习总书记说我和你们不一样,是什么意思呢?我当知青的时候,处于无书可读的时代,大家看到书就像狼看到兔子一样。但是总书记他们那一代知青是有书读的,所以他们是有精神故乡的。”梁晓声在现场回顾了自己多年至今的写作经历。《梁晓声文集》收录了迄今为止梁晓声创作的全部作品,包括18部他的长篇小说和中短篇小说、散文、杂文等创作,第一批出版的长篇小说共20卷,均经过梁晓声本人亲自修订。

  2015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昨天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作为图书订货会首场吸引读者的活动,《梁晓声文集》的发布请来梁晓声、曹文轩等不少作家到场。在这次为期四天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近期出版的不少图书、和今年年初即将出版的新书悉数亮相,783家出版社在各自展位已准备好“列兵”被读者和图书经销商“检阅”。

  每年的图书订货会至今已办了28届。今年的图书订货会策划了136场面向普通读者的名家演讲活动,冯骥才、迟子建、毕飞宇、阿来、曹文轩等作家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参加活动的读者可凭自己的有效证件在老国展门口免费换取订货会门票。 本报记者 陈梦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