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花千芳称仍将边务农边写作 很多知识来自网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8日08: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他正在鲁迅文学院网络作家班深造,坚称仍将边务农边写作

  聚焦2015年北京图书订货会

  7日,作家出版社在中国文联大厦推出新版图书,其中包括网络作家花千芳的两本新书——《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和《做一个幸福的中国人》。因在去年参加了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花千芳声名鹊起。借新书发布之机,他再一次被推向聚光灯下。

  他的近况如何?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花千芳一如其貌,诚恳地聊起了他的写作与生活,而鲜为人知的是,他在被高度关注背后,依然如旧的一边务农一边写作,过着似乎与这个时代并不相融的“耕读”生活。

  揭秘网络作家花千芳

  另类耕读

  “我不会把所有精力放在写作上,我家还有50亩地呢。”

  花千芳认为,他在东北务农,每年有好几个月的农闲时间,已足够写作之用。

  读悟经典

  “一本是《三国演义》,还有一本就是《红楼梦》,我看了不下50遍。”

  花千芳称,他除了从网络汲取信息之外,有两部经典小说对他的影响比较大。

  自省

  学历不高很多知识来自网络

  干脆利索的平头,一身朴素的衣着,面带憨厚的笑容,这就是传说中的花千芳。

  这位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辽宁青年,面对全国多家媒体记者侃侃而谈。花千芳初中毕业后边务农边写作,在天涯等网络论坛上很是活跃,他的长篇历史随笔《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因其诙谐的草根语言而红极一时。也正是因为这个随笔,让花千芳拥有一大批读者粉丝。该随笔也被作家出版社于2014年12月出版。作家出版社最新推出的《做一个幸福的中国人》,则是花千芳一部时评集,主要收集了他对家国兴衰、前途命运的时代思考。对于自己的写作,花千芳表现出足够的谦虚,“写得可能比较差,很抱歉,因为我学历不高,只是一个初中毕业的农民,我很多知识点也都是向网友学习的。”

  而谈及网上的争议,花千芳毫不掩饰,“有人说,‘花千芳,你写东西吧,论点论据有的时候不准确。’我特别看重这块,只要是有人提出来了,甭管他当时给我说的多么尖酸刻薄,我会专门写文章感谢人家给我的指正。”

  花千芳还透露,他平时除了从网络帖子上汲取信息之外,还热爱阅读,有两本书对他的影响比较大,“一本是《三国演义》,还有一本就是《红楼梦》,这是我最喜欢的,我看了不下50遍。”对于务农与写作的关系,花千芳说,务农对他的写作也有帮助,“我们家住在长白山的余脉,我们的田不是平地,不能用机械,必须用手工。比如在秋天收割中,脑袋里面就会迸发一些灵感。”

  自爱

  不求虚名仍将边务农边写作

  2014年11月,花千芳当选辽宁抚顺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当下他正在鲁迅文学院的网络作家班读书学习。

  谈到进科班学习的感受,花千芳说:“我在鲁院上课,是以研讨班的形式,跟我以前的上学方式不一样。主要是很多老师来开讲座。他把最精彩的东西给学员分享。我确实学到很多东西。对于我这个零基础的人,受益匪浅。”

  有了很高的网络关注度,又去鲁迅文学院网络作家班学习深造,再有出版社愿意给他出书,花千芳这是要从一个农民转型去当一个专职作家的节奏吗?花千芳说:“不太可能,我不会把所有精力放在写作上。我家还有50亩地呢。”花千芳也强调,他会继续一边务农一边写作的,“在我们东北务农,每年有好几个月的农闲时间,这已经足够我写作了。”

  对此,家人是持怎样的态度呢?花千芳说,“家人对我持一种随其自然的态度吧。因为我是我们那儿的致富能手,比如养鸡。在农村乡下,有些人有了钱,选择去打牌啊什么的。我既能赚钱又不去打牌,就老老实实在家写东西,家人肯定不会说我什么的。”

  出版方:他有农民的朴实又有作家的智慧

  发布会上,出版方作家出版社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之所以愿意编辑出版花千芳在网络上流传的文章,“出发点就是想,对于网络上这些有足够活力的这样一些草根语言,让它以图书的形式进行再度传播。对于他的作品,我们在编辑的时候,没有做更多的修饰加工,我们更多的就是以原生态的形式来呈现,这样子一些作品,也是我们这个时代非常需要的,有很强代表性。”

  作家出版社的总编室副主任金石开亦给出了自己的判断,“他既有一个农民的朴实厚道,又有一个作家的智慧。我认为,出版社给他出书,是自然而然也是理所当然的。”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北京摄影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