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雒树刚:让当代中国形象在世界上不断树立和闪亮起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7日08: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周玮)“要进一步推进对外文化工作科学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弘扬好中华文化,塑造好中华形象,让当代中国形象在世界上不断树立和闪亮起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6日表示。

  他是在当日举行的文化部2015年驻外文化处(组)及文化中心负责人工作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

  这位刚于近日履新的文化部部长从6个方面阐释了对外文化工作的新思路:

  ——以价值传播促进理解。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我们要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的方方面面,通过做海外智库、汉学家、新闻媒体等方面工作,加强思想文化交流与对话,引导国际学界对“中国梦”和中国当代价值追求的研究,提升中国核心价值理念在全球的认知和认同,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国际表达。

  ——以艺术之美感染人心。要充分吸收优秀传统文化深邃的美学思想和精湛的艺术表现,并不断加以创新发展,连同反映当代中国精神和中国人审美的新成果,通过国际化包装和品牌化运行,以外国受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走向世界,走入各国人民心田,使中华艺术之美跨越疆界,引起普世共鸣。

  ——以传播之力扩大影响。要深入研究和有效借鉴国际传播规律和经验,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着力提高我们的国际传播能力,在全球拓展传播渠道,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实现传播资源的最佳配置和传播效益的最大化,增强我国际话语权。

  ——以产业之利谋求共赢。促进国际文化贸易加快发展。针对电影、电视、广播、演艺、数字内容、艺术品及授权产品、工艺美术品、文化旅游、创意设计等重点领域,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扶持推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海外文化贸易促进中心、境外文化贸易合作区建设,提高我文化产品、服务国际竞争力,以产业之利和市场力量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谋求共赢和发展。

  ——以人际交流培育感情。做好人的工作,永远是外交同心圆中最核心的部分。文化是沟通心灵的桥梁,各个领域的对外交流都要开展深层次、多样化、重实效的思想感情交流,发挥中华文化亲诚友善的优良传统。

  ——以文化之功塑造国家形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为前提。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成就,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努力来塑造我们的国际形象,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