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即将出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6日06: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周玮)来自文化部的最新消息说,《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和《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制度框架,即将出台。

  这是新任文化部部长雒树刚5日在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透露的。“这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标志性重大节点,是我们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他说。

  据了解,文化部在2015年将以贯彻落实这两个文件为主线,坚持重心下放、资源下沉、服务下移,加快建立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具体工作将从三个层面展开:以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抓紧制定配套政策,稳步推进标准化试点,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继续开展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创建,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培育文化类社会组织,引导和推动各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开展;深入实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重大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立统一高效的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加强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当天的厅局长会议还明确了2015年文化工作的“六个着力点”,即:着力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质量,着力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着力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着力提升对外文化开放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文化支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