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山东文学界举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4日16: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山东省作家协会在济南召开全省文学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启动座谈会。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山东省作协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军主持座谈会。山东省作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方面的领导,山东省作协各部室、各单位负责人,2014年山东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入选作家,“山东作家科技行”和“沂源赋”采风活动获奖作家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上,山东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红勇肯定了山东省作协在作家深入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山东省作协建立了一系列引导作家深入生活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山东作家行业行”大型采风活动,先后在沂源县和济南铁路局、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建立了具有实质内容的山东作家创作基地,今年建立了山东省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制度,在文学评奖、重点作品扶持中,坚持向反映现实生活的文学作品创作倾斜,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促进作用,使广大作家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创作出了一批接地气的优秀文学作品。

  王红勇希望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地、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去。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树立精品意识,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出更多打动人心、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要与“结对子、种文化”工作结合起来,播撒文化种子,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教、学、帮、带,努力培养基层文学创作队伍,扩大文学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全省文学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宣部等五部门全国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和中国作协主题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对在全省文学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要把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近年来,山东省作协一直高度重视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工作,建立完善了一系列活动机制和工作制度,引导创作了一批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文学精品创作。如铁流、徐锦庚创作的先后荣获第三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的《中国民办教育调查》和先后荣获省“精品工程奖”、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记忆——一本〈共产党宣言〉的中国传奇》,著名军旅作家、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苗长水创作的荣获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长篇小说《梦焰》,第二批签约作家常芳创作的以“临沂阻击战”为背景的长篇小说《第五战区》,著名作家、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李延国创作的以冀鲁豫根据地为原型的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朱建信和许晨创作的以援藏干部为主题的长篇报告文学《情寄日喀则》,殷允岭登上“雪龙”号后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雪龙号”纪实》,山东省作协副主席、青岛文联专业作家许晨正在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中国“蛟龙”》等。

  杨学锋对这次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广大作家提出了六点希望。一要加强领导、提供保障。要积极争取党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支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加强文学阵地和文学创作基地建设,创新性地组织开展各类文学采风活动。二要加强沟通,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山东省作协与各市、大企业文联作协的沟通协调,加强对深入生活作家的跟踪回访。三要加强引导,深入群众。广大作家要切实做到“身入”、“心入”、“情入”,要鼓励作家到艰苦的基层去,引导广大作家虚心向人民学习,感同身受地体会人民群众的悲欢苦乐。四要加强服务,文化惠民。作家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时,要尽力担负起“送文化”和“种文化”的责任。五要加强扶持,推出精品。要把作家深入生活创作的作品纳入到重点作品扶持、文学评奖激励等扶持工程中来,对其中优秀的作品予以扶持和倾斜。六要加强总结,确保长效。要探索建立作家深入生活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作家深入生活激励表彰考核评估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将作家们深入生活的情况作为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确保主题实践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座谈会上,山东省作协副主席、济南军区创作室主任苗长宣布了2014年度山东省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名单,山东省作协副主席、《时代文学》主编、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谭好哲宣布了“山东作家科技行”采风作品获奖名单,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李掖平宣布了“沂源赋”采风作品获奖名单,山东省作协副巡视员杨发运宣读了《关于在全省文学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山东省作协副巡视员张丽娜,山东省科技厅科技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李桂茹出席会议。与会领导为2014年度山东省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入选的10位作家颁发了证书。为“山东作家科技行”大型采风活动和“沂源赋”主题采风活动获奖作家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入选和获奖作家代表朱建信、唐明华、朵拉图分别发言。他们表示:生活是文学创作的永恒源泉。离开了生活,创作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深入生活,才能和人民建立血肉联系,培育、巩固作家的思想立场,创作出表达人民喜悦、痛苦和诉求的作品。一定要再接再厉,积极投身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当中去,扑下身子,当好学生,深刻体察,潜心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座谈会后,部分作家到山东作家济南铁路局创作基地进行了采风。(郭念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