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亚军:别样意义的人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3日10:45 来源:人民日报 陈亚军

  从北京连续的雾霾天中钻出,分两截飞行近五个小时,当我驻足在云南德宏芒市的街市上时,雨后的空气被滤洗得越发清新,天湛蓝、云悠闲到使人惊喜惊心。放眼望去,花草树木繁茂到有些夸张,翠绿到肆无忌惮,这里天像天,云像云,花像花,树像树。我深呼吸着,每一呼一吸,仿若一股甜丝丝的清泉漫过周身,神清气爽之感瞬间带来精神的愉悦。

  晚上9点多,我们来到已有三十多年历史的木康边境检查站,这是此行的第一站。真不愧滇西雨屏之地,霏霏细雨缠缠绵绵,穿过夜色萧萧落下,顿觉一丝凉意。院内,战士们还在列队训练,间或发出铿锵的口号声。我们和战士同食宿,吃的是素食为主的四菜一汤,住的是配有一褥一被的简易铁床。战士们的工作、生活场所简单整洁,那叠得刀切般齐整的被褥尤其惹人注目,最像是对精准有序的军旅生活之注解。在这里,生活似乎被恢复了真相,让身临其境的人也仿若一下简单明快起来。

  被称为云岭雄关的木康站主要担负对内潜外逃、贩枪贩毒、走私贩私等违法犯罪的稽查打击。早晨7点多,威严的边防哨卡前已排起了长长的车辆,神情庄严的边防战士正在一一查验。在一辆斗篷卡车内,中士李兴文和陈国权被埋在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裹中,他们把这些包裹小心翼翼地一一打开,剪刀和胶带在手上翻飞,炯炯的目光似要以穿云破雾之犀利,越过纸壳、玻璃、布匹等各种材质的包装层,抵达以最隐秘方式隐藏的害人毒品。待到查验至最细部,没问题后再原样装封好。山一样的包裹,看着都仿佛要把人压倒,但边防战士却是昼来昼检,夜来夜查。在另一辆卡罗拉轿车内,士官李志飞和战友冯竟城先将整车外部的犄角旮旯寻个遍,包括备胎内侧、车门夹层都细心地检查,然后进得车内,在小小的空间内,他们的身体辗转腾挪,很专业地打开位于后座中间的油箱顶部盖子,手臂伸进油箱一一摸遍,够不到的地方借助其他工具探寻。拆检过程是有些复杂的,只这一个油箱,检查一遍几乎用掉半天的时间,因为这里极有可能藏匿毒品。该车是李姓司机租用,从腾冲回芒市,租用的车辆属于重点勘查对象。

  贩卖毒品是暴利,暴利诱使下总有人前赴后继,铤而走险,手段方式花样翻新,木康边防站的特点就在于他们总有办法对付犯罪。

  十八岁的女孩杨九,来自湖南,婴儿肥的面孔上还满是纯真,怎么看都还未脱孩子气。她清晰记得自己来木康站七个月十六天。半年多的时间,她觉得自己一下长大了,最不情愿干的事就是洗屎,洗毒贩子的屎……

  一次,她随班长在一辆客车上例行检查,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引起她的注意,果然在她的手提包里发现了毒品。此时,应不露声色地稳住对方,可杨九在发现毒品的一瞬间,却几乎是一声惊叫,转身去找班长,甚至还配合了一个蹦跳的动作,孩子的本色暴露无遗。好在班长有经验,及时控制了贩毒嫌疑人和局面。就这样,寒来暑往,每一天她似乎都在成长。又一次,她在一个女人的胸罩里发现了毒品……按通常情况推断,此人身体其他部位有很大可能还有问题。这些嗜财不要命的人,会在身体有洞的地方都塞进毒品,如果可能,他们还会对着自己一刀劈下,多开些口子,把毒品塞进去。果然,经审讯,这个女人腹腔内布满毒品。怎么办呢,就得让她全力排出。杨九的任务是,看着她往外拉,一颗一颗……四十二颗,算得上一个漫长的时段了。杨九把自己风起云涌的呕吐感强行压下,把那些沾污带秽的毒品一颗颗洗出来。

  这是发生在木康站的故事,是边防官兵工作的一个侧面,也是他们常态的生活。有正义就有邪恶,有慈善就有罪恶,可以说,边防人就是战斗在罪恶前沿的勇士。

  这一天,我们来到毗邻潞江的保山市公安边防支队芒颜边境检查站。人们形容潞江坝的富足是:头顶香蕉,脚踩菠萝,跌倒了还能抓到一把花生。这里四季如春,气候怡人,绿植繁茂,地势平缓,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瓜果飘香。这里的美丽养眼舒心,空气清新醉人。

  在这样优美怡人的好地方,丑恶和犯罪却也同样存在。

  当我还沉醉在美景遐思中时,迎接我们的芒颜边防站的官兵们已健步走来。其中一个身材挺拔、五官俊朗的人引起了大家的注目,他就是芒颜站的大队长邓志。邓队长的帅气毋庸置疑,但是,引人注意却是因为他自身外表似乎有冲突,才三十六岁,本有一张年轻的脸,却顶着一头花白的头发。这一头白发的由来,背后是那场著名的震人心魄的战役。2007年3月25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德宏、保山公安边防支队联合专案组,在盈江县支那乡月亮石丫口边境地段侦办一起重大贩毒案件时,与武装贩毒分子发生枪战,白建刚、徐胜前、甘祖荣三位警官不幸以身殉职,英勇牺牲,邓志和战友朱立川、雷雄祥三人严重负伤。三名生龙活虎的战友,都是二三十岁的年纪,眼睁睁地在邓志的眼前停止了呼吸,那么年轻的生命啊!他们并肩战斗,子弹打进的是邓志的腿部,所以他侥幸与死神擦肩而过。当夜,三名好战友的身影一直在邓志的眼前闪现,他的心脏一阵比一阵疼痛,痛得急促。第二天早晨醒来,头发就全白了。都说一夜愁白头,难道这疼痛也会漂白人的头发吗?这个问题没有答案。但那场生死的经历,却似乎已变成永远的痛,深深刻在了他的心上。久而久之,那痛已转换成使命,只要再面对犯罪,那使命就向他无尽地输送能量,增加他战斗的力量。比如另一次,他追赶一个犯罪嫌疑人,在一步之遥时,对方突然转身从腰间拔出手枪,穷凶极恶地对准了邓志。不止一次经历过生死的邓志,此时没有任何惊恐,他的镇定和正义的目光产生了神奇的力量,瞬间惊住了罪犯,他一走神,邓志迅捷冲过去将其扑倒,这个高大强壮的北方人被邓志生擒。

  我们完全可以想象邓志在执行任务中的机警,但在叙述这一切时,他是那样平静,甚至有些木讷。一路走来,边防人留给人的印象似乎都是这样。也许,他们的生动只在执勤和面对犯罪时才会瞬间启动。这一感觉在潞西市遮放边防派出所再次得到验证。

  遮放镇自然风光秀丽,历史文化璀璨,民族风情淳朴,是一个重要交通枢纽,此地贩毒吸毒人员也较多。

  遮放边防派出所所长是孟黎明,我们见到他是在饭桌上。但是,一顿饭,他几乎没动筷子。因为他刚刚进行完一场搏斗。也许他的身心体系还运行在搏斗状态没有退出,也许是一种无法抗拒的担忧让他没有食欲。就在他来到饭桌之前,擒拿一个吸毒贩毒人员时,那人拼死抵抗,并将孟黎明身体多处抓伤见血。要命的是,那人是一个艾滋病患者!虽然事后孟所长也及时打了一针,防范传染,但是没人知道是否防范得了,没人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看着他手上几处黏着的渗血的创可贴,每个人内心的沉重不言而喻。没有太多的语言,一桌人纷纷端起酒杯,我们只能祈祝他平安。

  离开遮放所,沉重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一个人,他四肢健全,心智成熟,怎样不能挣一碗饭吃,边防士兵却在这样工作着,生活着。这哪里可以用简单的生活、生存原理去解释,这完全是一种情操和使命使然,精神高度令人仰止。

  当我们来到此行的最后一站,也是云南最大的陆地口岸瑞丽边防检查站时,心情似乎得到些许放松。异地风情尽收眼底,拖儿带女的缅甸女人和穿着笼基(即裙子)的缅甸男人井然出入边境。秩序井然的背后,却流淌着边防士兵无尽的辛劳。该口岸日均出入境人员三四万人次,近年,该站共破获敌特、外逃、偷渡和枪、毒案件七百余起,抓获相关嫌疑人一千五百余人,缴获枪支一百多支,查出毒品一千四百多千克。如果没有查获,这每一个数字背后跟着的都是无法估量的罪恶。正是深谙其中责任重大,口岸官兵丝毫不敢懈怠。

  行走在云南,你会欣喜地感觉到,这里的植物生长欣欣然,这里的青菜吃起来收不住。而行走在边防,你会不自觉地有一种深刻的思考,再喧闹的心也能安静下来。边防行,几乎可以称之为心灵净化之旅,因为这里的人,经受着大考验。

  也许,这个世界就是一个链条,总有人在付出,为更多人的美好生活带去保障,同时,他们也是在为国家的安宁奉献着。边防检查就是如此,三百六十五天、二十四小时都在运转,永不停歇。风吹雨淋日晒又算得了什么,风险、危险可能就隐匿在他们生活、工作的任何一个瞬间。你甚至感到疑惑,还有这样生活着的人,即便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他们也并未因此跟这个世界去置换什么利益,世俗的理论难以解释这种选择和付出,然而,高尚却在此得到了最好的解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