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昆华小说、散文手稿捐赠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30日11: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当今文学创作普遍应用电脑写作,报刊也只欢迎电子邮件投稿,而使手稿越来越少,显得更加珍贵。近日,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副馆长黄显功率馆员陈蕾、刘明辉专程飞到昆明,接受云南作家张昆华捐赠手稿。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作为云南边防军人的张昆华,曾在抗日战争时期延安老作家哈华主编的《萌芽》杂志发表散文《佧佤山之夜》、长诗《佧佤人的歌》等文学作品。改革开放新文学时代起始,《萌芽》增刊大型杂志创刊号《电视·电影·文学》在头条位置发表了张昆华写云南边疆怒江傈僳族生活的长篇小说《魔鬼的峡谷》,以单行本发行后,颇受文坛好评。多年后,经过读者和评论界的淘洗,《魔鬼的峡谷》入选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教育学院系统分会主编的《中国当代百部长篇小说赏析》一书。1983年8月《电视·电影·文学》大型杂志又发表张昆华写西双版纳傣族生活的长篇小说《天鹅》,由著名画家程十发书写标题、插图多幅,同期还发表了作者本人写的创作体会文章《作家的每一天都是植树节》以及评论家刘锡诚写的《只似当时初望时》的文章给予高度评价。此后《天鹅》被编入“潮汐文丛”由广东花城出版社出版;又编入“萌芽丛书”由重庆出版社出版,主编哈华为该书写的序言《风光美与心灵美的交融》在《人民日报》1986年1月27日“文艺评论”版发表。《天鹅》引起海内外关注。由台湾海风出版社改书名为《西双版纳恋曲》在台北出版繁体字单行本后,又由香港盲人辅导会录制成音响图书专供盲人听读。《电视·电影·文学》大型杂志2001年第一期又发表了张昆华写滇川藏交界地区泸沽湖摩梭人走婚风情习俗的中篇散文《鸟和云彩相爱》,紧接着此文相继由北京《海内与海外》杂志、泰国曼谷华文《星暹日报》连载发表,由天津百花文艺出版列为“西部文化丛书”出版;多年后又入选散文集《云南的云》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荣获云南民族文学精品奖……

  鉴于《魔鬼的峡谷》《天鹅》这两部长篇小说以及《鸟和云彩相爱》这部中篇散文都是首发于上海刊物,如今已年届79岁高龄的张昆华,怀着感恩心情激动地说:“为报答《萌芽》、《电视·电影·文学》创刊人哈华老师,告慰他在天之灵,十分乐意将这些几十万字的手稿,捐赠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让这些数十年前诞生于云南的手稿回到它们的“第二故乡”,面向更加广大的群众,永久珍藏于上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