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颐武:过洋节与强调传统不矛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9日16:51 来源:现代金报

  金报讯(通讯员 洪敏 记者 朱琦琳)“今天的年轻人,遇到的问题非常多非常复杂。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找到精神归属,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事。”著名文化学者张颐武前天做客宁波市图书馆“天一讲堂”,开讲《年轻时——50年人生警语解读》时如此表示。

  张颐武2009年开通微博,在微博中他用很多中国古语来解读现今社会中年轻人遭遇的困惑,没想到受到了很多读者的关注。他的《年轻时》一书,就是这些“人生警语”的集合。

  “由于互联网的发展,80后、90后等年轻一代正在极力影响着我们的社会。”张颐武举例说,张艺谋和冯小刚的电影常常到不了4亿元票房,但郭敬明的粉丝电影《小时代》系列却能刷出12亿多的成绩,这就是“年轻人的力量。”

  年轻人有力量,自然也有困惑和压力,张颐武表示,应对他们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前不久不少地方很高调地“禁止过圣诞节”,张颐武觉得其实没太大必要,“现在过圣诞节的,主要是年轻人。相比中国一些传统节日家庭聚会,讲究长幼尊卑等礼仪,这样一些洋节对于年轻人来说是难得的减压与放松机会。”

  在张颐武看来,中国年轻人过圣诞节并没有太多宗教和文化的含义,对于中国传统的节日也没有太大的冲击,两者并不矛盾。“春节还是中国最大、最隆重的节日。事实上,强调传统文化的意义,与过不过洋节,并不是不可共存的关系。”

  张颐武说,在不断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社会要在形式上恢复传统很难,可以实现的是恢复传统的灵魂、找到精神上的主心骨。“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我们可以这个角度观察中国文化的核心,在文化、精神方面实现传统的精神复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