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刘奇葆在参观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不断推进艺术创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9日10:35 来源:中国艺术报 段泽林

  本报讯(记者 段泽林) 1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中国美术馆参观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刘奇葆强调,艺术贵在创新,没有创新,没有个性,就没有生命力。广大美术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继承发扬中国美术传统和中华美学精神,学习借鉴世界美术有益经验和当代美术成功探索,勇于在题材、体裁、内容、形式上不断创新,大力弘扬社会主流价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美术精品。

  走进展厅,刘奇葆认真地欣赏,仔细地品读,和美术家代表深入交流当前美术各个画种的发展情况。“中国画作为我们民族文化的代表,要真正走向世界。 ”“中国油画要有中国味。 ”“连环画创作可以再多些,再生动些。 ”刘奇葆一边观看作品一边点评。

  参观过程中,刘奇葆听取了本届全国美展主办单位的汇报,了解了展览筹备、组织评奖、获奖作品展陈的情况。刘奇葆要求,全国美展要在展陈形式上继续创新,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载体和新媒体增强对获奖作品的解读,让全国美展惠及更广泛的群体。同时要创新传播方式,加大推介力度,努力推动中国优秀美术作品走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评出获奖和获奖提名作品576件,并从中产生“中国美术奖·创作奖”160件。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以及中国文联办公厅、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陪同参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