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难忘的时光——“鲁二十五”中青年作家班开学典礼学员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6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一座圣殿

  刘  晔

  2010年1月中旬,我和另外19名同学参加了鲁院第二届网络作家培训班,共同度过了10天毕生难忘的时光,那时候鲁院还在八里庄南里的老校 区;那时候我们还年轻,大多数还是未婚青年,在写作领域才崭露头角,对未来充满憧憬;那时候鲁院食堂的饭菜很好吃;那时候,我还是满头黑发。

  5年过去了,当年的同学天各一方,大多数已经为人父母,有人转行做了编剧,有人自己开了公司,也有人离开了这个行业,而我还在网络文学创作道路 上继续前行,当初的愿望都已经实现:图书出版、影视改编、进入作协,似乎一帆风顺,前途光明,可我心里却充满了迷惘。于是,我又来到了鲁院,这所虽然只待 过10天,但却可以称作母校的地方。

  我是一名网络文学从业者,如何平衡网络文学的数量和质量?如何掌握市场的要求和社会的责任?如何提高文学修养?如何增强自身素质?我均感到困 惑。这次高研班为期两个月,学习时间相对充足,是一次极好的充电机会,我就像带着空口袋的穷小子,站在了宝藏大门前,兴奋而紧张,想拿走很多财宝却又担心 自己背不动。

  写这篇稿子的时候,我再一次百度了鲁院的词条,其内容如下:鲁迅文学院是一所招收中青年作家、文学理论评论家、文学编辑家和文学翻译家等进行研 究性学习的专业培训机构,是中国作家协会直属的局级事业单位。事实上对于广大文学爱好者来说,鲁院更像是一座圣殿,正如布达拉宫对于藏传佛教徒,百老汇对 于歌舞剧新人,秋叶原对于模型和电玩爱好者,星光大道对于民间才艺表演者,蓝翔技校对于挖掘机手一样,鲁院是文学青年们可以获取能量、解疑答惑、寻求永生 的文学殿堂。高研班的含金量很高,能和莫言、王安忆、余华、刘震云这样的文坛大腕儿成为校友,能接受中国最顶级的文学系统培训,能和网文界顶级的作家同堂 上课、互相切磋,我想算是赶上了。

  坚守初心

  唐欣恬

  网络写作的诞生和繁荣为文学注入了不可小觑的生机和活力,网络作家发掘了丰富多彩的类型小说,日渐改变着文学传统的阅读方式,更为亿万读者创造 了海量阅读的可能性。伴随着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网络作家越来越多地获得传统文学界的关注、认可、支持和鼓励。每年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光荣地加入中国作协 和各省市地方作协,越来越多的优秀文学理论家、评论家,开始关注网络文学现象,探索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而今,鲁迅文学院首次开设专门面向网络作家的为期 两个月的高级研讨班,我深深期待网络作家与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产生交流和碰撞,闪耀出不一样的文学火花。

  随性写作、随意阅读是网络文学的优势,它使得网络文学破土发芽、茁壮生长并枝繁叶茂,但同时,这种随心所欲不逾矩的方式也让我们认识到网络作家 的创作基本功有待夯实。不同于传统作家的一步一个脚印,甚至几十年磨一剑,网络作家来自五花八门的专业,大多数是半路出家,我们拥有不拘一格的灵感,但更 急需基本功的磨练和眼界的开拓,这也是我们会聚到这里最重要的目的。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每个人都在奋不顾身,不是只有你受尽苦难。鲁院讲坛上的老师们学 养深厚、学识渊博,也许不乏风趣,但这并不能抵消学习的苦痛,因为进步本身就是苦痛的,是痛并快乐的。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时代, 我们在座的前浪们蜂拥而至来到这里,迎接这蜕皮式的“苦难”。

  从某种意义上讲,网络作家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是新生,带着神秘的色彩,所以特殊。读者们常常揣测我们的创作状态,大多数人对我们的劳动所得 了解甚少,也有人认为这根本是个称不上职业的职业。而这种种其中的苦与乐,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和“自己人”分享。我希望和51位网络作家们能有更多交流的 机会,也希望我们这一职业能被读者、被大众更准确地认识,这将是我们于鲁迅文学院深造之余的又一大收获。

  大多数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之间,有一个百分之百的共同点,也就是对写作的热爱。我们一样是被这股毫无道理可言的力量所带领,投身其中,坚持至今。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坚守最初投身写作的初心,永远真诚地、享受地写下去。

  神圣的事业

  云  宏

  我们的文字经历了数千年的演变,从最早的时候我们的祖先将文字刻在龟甲上,铸造在铜器上,而后又刻在竹简木椟上,东汉的宦官蔡伦在造出纸张之 后,文字才挣脱书写不易的桎梏开始真正地蓬勃起来,我们这群人得益于科技的迅猛发展,可以将文字用键盘敲出来,而后传播给社会大众。

  写作是一件神圣的事情,我们不管使用笔,还是用键盘,诉说的其实都是我们的心声。我手写我心就是这个道理,影响别人的心灵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

  两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们在这里一面听先生授课,一面可以进行自己的创作,在鲁院舒适的环境下,我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当中。

  我这一次来到鲁院是带着明确的目的来的,希望能够在这次的学习中系统地接受到一些编剧的技巧和规范,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写的小说按照网络小说的分 类属于历史军事类,有很大的可能会被拍成影视剧,所以很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上一次的学习不全面,这是我自己一点小小的愿望。

  鲁院来一次就会有一次不一样的体验和经历,我们大家一起慢慢地享受在鲁院学习生活的快乐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