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官方力图打造文艺新生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5日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今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令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不禁“一下子想到72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习近平说。事实上,正是这位中国最知名女作家所任职的中国作协,今年各类文学评奖争议不断:鲁迅文学奖深陷“跑奖门”;老舍文学奖不发奖金;路遥家人反对路遥文学奖……中国官方通讯社直指,这些以名家命名的奖项自身也面临“生存”之困,遭拷问在市场化浪潮下如何进一步确保评奖的公正透明。

  而中国作协面对的这些“非议”可谓是冰山之一角,影视界的涉黄涉毒、文艺界的走穴镀金、书画界的价格乱象……回看2014年,大事小情的发生及相应举措,如同为10月的文艺座谈会打下伏笔,从一个侧面体现官方力图打造文艺新生态的决心。

  今年,中国娱乐圈大牌导演、编剧和当红明星吸毒、嫖娼被抓的新闻层出不穷,张元、王全安、宁财神、李代沫、张耀扬、张默、高虎、房祖名、黄海波……“娱乐圈”到底成了个什么圈?在一片质问声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纸“封杀劣迹艺人”通知,让民众看到官方管束的力度。同时,以张国立为首的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也联名发出倡议书,要坚决抵制“文化雾霾”。

  中国文化部年中下发《关于坚决制止国内艺术团组赴国外“镀金”的通知》,对未纳入国外著名演展场所演出季、以全自费和租场方式进行的演展活动一律不予批准,叫停了一大批国内演艺团体的海外镀金演出。此举一出迎来纷纷叫好,也被视为继2013年中央“限奢令”(《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的升级版,著名指挥家谭利华表示,“中国文化走出去本是个严肃的事情,但是大量的政府买单,到维也纳金色大厅这样的符号性音乐艺术圣殿去‘镀金’,实在令人汗颜。”

  同样是在今年首次进入实际运作的国家艺术基金,全年度资助金额共计4.29亿元人民币,资助394个项目。这个从最初就被看做是“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的标志事物,的确是一次尝试文化创新的制度性设计,旨在发挥顶层政策的引导效应,推进中国艺术管理的“管”“办”分离。面对中国如此众多的艺术门类,这个“十二五”期间总额才20亿的国家艺术基金很难达到全面灌溉的效果,其本身发挥的就是一个导向作用,以此来引导相关人力资源、社会资金的投向。

  国家艺术基金的运作,是中国文艺管理机制性创新的一个缩影。政府把该管的事情抓在手里,把可以交给市场的、交给地方的一律交出去,同时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从“办文化”转向“管文化”,从“包打天下”到“一起来玩”,这其中的尺度分寸、力度拿捏,考量官方的智慧。官方也一再强调文化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其中深意正在于此。(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