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二期学员“恰同学芳华”丛书由敦煌文艺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5日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讯  (记者 鲁大智)在鲁迅文学院第二期学员进院十周年之际,“恰同学芳华”丛书(41本)由敦煌文艺出版社推出。据了解,鲁二期学员冠以高编班,是因为大多同学都是从事主编和编辑工作的。工作之余,他们的创作也很可观。如获鲁奖的郭文斌及在文坛上引人瞩目的董力勃、张庆国、徐虹,刁斗、巴一、马宝山等人。其他班級的有鲍十、王成林、徐迅及文坛崛起的新人赵雁、陈春澜、晓岸、张雅琴和在鲁二班当过旁听生、以武侠作品见长、创作出影片《一代宗师》的徐皓峰。

  纵览这套丛书有小说类、散文类等,如郭文斌的《水随天去》收录了作者近年创作的十七篇短篇小说,这些小说大多渗透了作者近年来畅导文化回归的理念 ;以长篇小说《白豆》引起文坛瞩目的董立勃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涉足文坛,其《老步枪》被改编成了电影,《杀瓜》登上2012年中国小说年度排行榜。散文集中,如王剑冰的散文多次被选入初、高中语文试卷或模拟试卷,此番散文集《大雪无言》恰映照这些文章;施晓宇的《秋水文章不染尘》诸多篇章中折射出的那种对生活细微处的表现让人有一种被瓦解了的感觉,这就是一种感动;被称为杂家的本丛书主编王童在《明天的预感》这本散文随笔集中反映了对社会、对人生的一些思考。本丛书的点睛之卷合集《恰同学芳华》则是以鲁迅文学院第二期高编班为主,兼顾其他班级的一些回忆笃学交遊、同袍同泽、杯酒言欢、文恬武嬉的往事。文章或借景抒情,或寓情于景或将思想的火一一花诉渚笔墨,或寄寓于人生百态。语言优美,意境深远,值得品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