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商震:我的蜕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4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商 震

  人的一生,不可能只是物理地成长,一定要有几次脱胎换骨的蜕变。而重要的蜕变可能只有一次,像蝌蚪变青蛙,丑小鸭变天鹅。我在《人民文学》工作了12年,这12年就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蜕变。

  我是1996年到《人民文学》工作的。当时,我虽然写了一些诗歌、散文,但作品还很稚嫩,对他人文学作品的判断力还不很自信。可2012年我被调离《人民文学》时,无论是在自己的创作上还是在对他人作品的判断上都信心满满。

  我刚到《人民文学》时,和韩作荣、李敬泽三人同一间办公室。那时,早上上班来,我看到他们两个人都伏案埋头看稿子,或给作者回信,一个小时或半个小时才互相说几句话,受他们俩的影响,我也只好低头看稿子写回信。那时的我,是个活泼有余稳重不足的青年(当然,李敬泽比我还小几岁,但他或许是少年老成亦或是有较好的职业精神,比我要持重)。正是在这种工作氛围里,正是在这两位优秀的编辑身边,我学会了怎样做一个好编辑。有时,听着他俩对一篇作品的讨论,我在一旁偷艺;有时听他俩说一个段子,我体会了编辑的幽默和作家的俗世快乐。后来,我也能加入他们的业务讨论,也可以开怀地讲段子。我们一起哈哈大笑,一起抽烟喝茶。说到抽烟,有一个故事。那是一个冬天,我们的办公室关着门,我们三个低头看稿子、抽烟(韩作荣是一支接一支不断火地抽,李敬泽和我差不多是10分钟抽一支),许久都没有抬头说话。突然另一个编辑室的编辑到我们办公室来,一开门就被一股烟浪推了出去,并大喊:着火了!我们抬头时才发现,满屋的烟雾已让我们如神似仙地“腾云驾雾”。

  那一段时光,早已铭刻在我的骨子里。对于我,那是一段由虚弱走向坚强、由自卑走向自信的历程,是行为上矫正自己、知识上充填自己、工作上壮大自己的历程。

  后来,韩作荣升任主编搬走了,李敬泽升任副主编搬走了,我在那间办公室一直到2009年,后来也担任了副主编。

  在《人民文学》这12年里,我经历了4位主编:刘白羽、程树臻、韩作荣、李敬泽,这4位主编的工作历程是《人民文学》最后一次复刊后,从复苏到蓬勃的过程。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让我至今受用的知识和工作经验。当然,还有崔道怡老师、王扶老师、肖复兴老师及当时的老编辑们都给我输送了许多营养。这些养分,在我当下的工作中正释放着能量。

  《人民文学》的团队精神、祥和的气氛、每个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岗位意识,都是我现在的工作追求和方向。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民文学》是那铁打的营盘,我及其他一些离开《人民文学》的人,都是流水的兵。离开《人民文学》已两年多,但我依然觉得我是《人民文学》的人,时常会顺嘴说:“我们《人民文学》……”在感情上,我已把《人民文学》当作我的又一个出生地,暗地里把自己当成《人民文学》的至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