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贴近生活 根系人民 《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4日09: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作家贾大山以短篇小说见长,在河北和全国文学界有着很大的影响。虽然他英年早逝,但其文学成就和精神品质却犹如一座厚重的大山,始终挺立在中国 文坛和读者心中。贾大山生前没有出版过一本书,经其家人正式授权,花山文艺出版社近期推出了《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该书收录了迄今为止能搜集到的贾大山 一生创作的全部文学作品,为喜爱和关注贾大山的读者提供了一个深入认识了解这位作家的全面而权威的读本。

  12月23日,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文艺报社、河北省作协、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贴近生活  根系人民——《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与会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追忆贾大山短暂而辉煌的文学人 生,探讨他的为人为文及对当下文艺创作的启示。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艾文礼,中宣部出版局局长 郭义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王然,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鸿儒,《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党组书记魏平,河 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杜金卿,及30余位作家和专家学者与会。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彭学明主持。

  扎根人民才能深入人心

  贾大山生前一直工作生活在河北正定,始终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他把北方农村的现实生活和底层群众的喜怒哀乐作为表现对象,作品内 容厚重,风格清新。与会者表示,贾大山是一位热爱人民而又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的作家,“他的呼吸就是广大农民的呼吸”,“他的笔下凝注着人民疾苦忧患的重 量”。他从来也没有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人民的命运割裂开,更没有忘记一名作家的良知和责任。

  铁凝说,参加这个座谈会感到很亲切,仿佛感到贾大山始终没有离开我们,他对人民的热爱令人十分感动。不少前辈作家都有深入生活、同百姓在一起的 传统。扎根人民、贴近人民,其实就是贴近人心、贴近社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应当是把文学当做事业的作家一生的常态。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讲好中国故 事,写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来。

  李敬泽说,在全国文艺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之际,回顾贾大山 的文学道路,总结梳理他的文学成就,学习他的风骨品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很强的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 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这一点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作家要和人民群众有真挚的感情,同人民休戚相关、血肉相连、息息相通,忧患着 人民的忧患,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否则很容易使人变得浮躁。在当下这样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现代社会,贾大山的创作非但没有失去意义,而且对整个中国文学的发展 具有更为突出和鲜明的启示性价值。

  艾文礼谈到,贾大山的作品大多立足社会底层,关注普通百姓的生活冷暖,表现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爱所忧。他的作品喜欢表现芸芸众生中人性的亮点, 揭露社会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既有热情的赞颂,也有含蓄深刻的讽喻批判,表现了人民作家求真向善的艺术理想,充满了爱国为民的正能量。文艺工作要始终坚持以 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笔墨光影生动立体地呈现人民的喜怒哀乐,真正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独特的个性风格和艺术魅力

  《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不仅收录了贾大山创作的小说、散文随笔、报告文学、剧本等作品,还选入了习近平同志当年怀念贾大山的文章《忆大山》、作 家李春雷的纪实文学《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以及诸多友人、作家、学者回忆贾大山或研究其文学创作的代表性文章。该书由铁凝、徐光耀作序,是 在1998年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贾大山小说集》的基础上,由贾大山的学生、作家康志刚精心整理编辑而成。

  与会者认为,贾大山的作品单纯而又厚重,简约而又丰富,含蓄中透出深意,幽默中见出机智。特别是他从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优秀现代作家中汲取营 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个性风格和艺术魅力。他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去感悟人生,增强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的能 力,更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梦想,看到光明和希望,对生活充满信心。

  评论家雷达认为,贾大山的短篇小说在当下仍然有着较高的审美价值。他的创作有传统作为依托,保留了前辈作家的优秀传统。他的作品思想意蕴十分集中,多以素朴明快的面貌显示出生活自身的美。

  梁鸿鹰说,贾大山用富于中国气派的笔触编织了自己土地上的乡镇生活百科,为那些脚下有泥、头上有土、脸上有汗的善良劳动者描形画像。他以超凡的故事讲述能力,紧贴着大地书写,他的文字里流淌着浓浓的乡愁与乡情,是一份独特的中国故事样本。

  评论家白烨谈到,贾大山的作品淡而有味,虽然基本都是小人物、小故事、小插曲、小波澜,但却有意味、有趣味,而且耐人寻味,将温婉和温暖结合得非常好。他不离本土,保持本性,在写作上不急功近利,而是力求每一篇作品都首先让自己满意,这种写作姿态值得学习。

  作家李春雷说,贾大山把自然和真诚恰到好处地移植到了小说创作中,从而使他的作品真情四溢、芳香弥漫。心底有真情,笔下才能开鲜花。要真正扎下根去,真正走进民间,通过双脚把大地的气场传输到心底。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收获真情。

  “人也有字号,不能倒了字号”

  立业先立德,为文先为人。贾大山曾在作品里写到,“人也有字号,不能倒了字号”,这既是他对自己的期许,也是他对人民的承诺。贾大山一生淡泊名 利,不慕荣华,对待自己的创作却几近苛刻,甚至达到反复推敲至篇篇皆能背诵的程度:他写完作品不急于发表,而是放在褥子底下,时常抽出来反复修改,细心雕 琢;他对作品感到有不满意的地方,甚至给编辑打电话要求从印刷厂撤回来……与会者表示,贾大山忧国忧民的情愫、严谨认真的态度、清正廉洁的作风、襟怀坦荡 的品格、刚正不阿的精神,无不值得广大作家学习和发扬。中国当代作家要以贾大山为楷模,学习他的为人为文,为广大读者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 度”、传递正能量的优秀文艺作品。

  评论家何向阳说,贾大山是一个能守住自己的人。他宅心仁厚、善解人意,写人物字里行间有一种深情和爱意,传达了中华文化的朴素内蕴。在他看来,“要学参天白杨树,不做墙头毛毛草”,所以他在作品中对人格建设的觉悟、正直品性的弘扬,在当下依然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贾大山生前总是谢绝给自己出书的事,也没有举办过自己的作品研讨会。因为他把出版作品集看得十分神圣,不愿意为了这些事麻烦别人。”康志刚 说,贾大山进行创作时,提炼不出深刻的思想内涵不动笔,他会反复打腹稿,还要一字不落背给朋友们听,谦虚地听取大家的意见,没有一点名家的架子。

  在评论家彭程看来,贾大山看重的是文学创作本身带给他的愉悦,可以说写作就是他的灵魂,是他整个生命的寄托。所以他能够远离名利场,全身心投入到对文学的精研上。作家都应当认真思考,如何能在喧嚣的生活面前始终保持着自己的一份宁静之心。

  魏平谈到,贾大山的文学创作具有持久的生命力,给河北作家带来许多重要启示。我们要学习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可贵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淡泊名利、一身正气的高尚品格。河北省作协有责任、有义务弘扬贾大山的创作精神,推出更多文艺精品。

  杜金卿表示,《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的出版发行,既是对贾大山的缅怀和纪念,也是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读者提供文化 精品的实际行动。今后,河北出版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深入实施精品战略,不断提升出版品质,努力为社会奉献更多精美优质的精神食粮。

  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周喜俊,中共正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世煦,贾大山生前好友王志敏、肖杰,贾大山长子贾永辉等也在座谈会上发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