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新思路新实力新跨越 少数民族文学与影视进入合作时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3日16: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石彦伟
  主席台
  丹增讲话
  会场全景1
  会场全景2
  会场全景3

  “少数民族文学与影视已经进入合作时代!”2014年12月23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一场主题为“新思路 新实力 新跨越:民族文学影像时代”的研讨会正在热烈进行。这次会议是由国家民委、中国作协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中国作协创联部主办,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剧本部承办的。来自北京和全国各地的各民族作家、编剧、学者及影视从业人员云集一堂,分享民族文学影像时代的前沿论点。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丹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国家民委文宣司司长武翠英,以及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相关领导叶梅、石一宁、牛颂、冯秋子、赵晏彪等出席会议,并就当前少数民族影视文学的政策形势、工程实施建议发表了看法。

  丹增在讲话中说,这次研讨会是在今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影视事业的一次具体举措,也是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的一次阶段性回顾和展望。他认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影视,要紧紧围绕剧本、演员、制作、运营及政府支持等各个环节,充分重视影视在民族地区文化产业中发挥的积极力量,以文化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繁荣。白庚胜认为,对于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来说,找到民族文学与影视的嫁接点,找好对话的角度,找对合作的平台,使少数民族文学更多地得到影像转化,也使少数民族影视更多的吸收文学资源,最终实现“写优秀小说,出精品剧本,拍经典影片”的目标,这是当前形势下需要致力的重要环节。武翠英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把电影工程放到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和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高度和角度来认识、来把握、来落实。在少数民族题材电影迎来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全新时代,应迎难而上,发挥优势,特别是要为20多个尚没有本民族题材电影的民族填补空白。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说,在文学传播样态多元化变革的当下,民族文学的影像转化势在必行。各民族作家、电影人有责任、有义务发出民族的声音、时代的声音、人民的声音,努力成为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和进一步的创造者,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精品力作,实现一个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梦想。牛颂和赵晏彪分别介绍了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制片部和剧本部的工作进展,将民族电影发展思路概括为三个层面:一是公益版,主要为尚无电影的民族填补空白;二是升级版,主要为改变少数民族电影进入不了国内电影市场和文艺片质量不高的现状,打造类型化精品;三是国际版,主要为推动民族将最先进技术与中华民族最丰富的内容结合起来,走向国际市场。

  来自首都各艺术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范咏戈、路海波、倪学礼、赵卫防、李小龙、王海洲、王昕、曲士飞、高小立、肖惊鸿等,围绕少数民族文学与影视转化的意义、问题和路径,以及少数民族影视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新思路,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文学、影视创作一线的作家、编剧、制作人员徐成林、章治强、庆胜、陈蓉、周永才、朱达智、戴玮、汪家生、肖勤、章璇、郑克洪、叶多多、于海军、屈瑞佳、乌吉娜等,就相关项目进行了面对面的对接洽谈,达成了进一步加强协作的意向和共识。

  这次会议还有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第三届少数民族题材优秀影视剧本遴选”正式启动。活动由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剧本部、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组委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联合举办,将秉承以往两届的宗旨,致力于发现和培养少数民族中青年剧作家,促进少数民族优秀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进一步丰富中华多民族文化版图。

  会议由《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主持。(石彦伟)

 

 

(文:石彦伟 摄影、编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