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读《人民文学》“军事文学专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3日07:16 来源:人民日报 宋静思

  几千年延绵不绝的华夏文明,留下了数不胜数的战争、军旅篇章,或如《诗经》战争诗曲微意深;或如《楚辞》写英雄气短,抑扬顿挫;或像唐朝边塞诗歌,铁板铜钹,雄浑昂扬;抑或吟晓风残月,道悲怨凄凉。这些作品不仅把国与家、生与死等生命话题渗透其间,更把爱国主义镶嵌在精神坐标里。

  今年《人民文学》第8期推出“军事文学专号”,集中刊发了《拂晓》《谁是我的敌人》等5篇中篇小说,《哈巴克达坂》《荣军院》《垄堆与长夜》等10篇短篇小说,以及《从军行》《当兵上战场》等系列散文。这些作品涉及边防、机关生活、危急时刻和军中情感等多个方面。如《人民文学》在卷首语所言:“新的时代,新军事变革发展中的军人生活,召唤着新一代作家像他们的前辈那样投入创作,诚恳、扎实、开阔而秉持家国情怀和艺术独特性,使这一群体能够经受得住时代、历史和人民的检阅,作品能够经受得住文学史的考量。”

  这些作品展现出新一代军人的精神深度、表达特色和想象力,让人感受到当代军人的铁血气息和家国情怀。其中,《拂晓》以部队“拉练”为背景,表现出当代军人的理想信念和现实情感的矛盾;《垄堆与长夜》《哈巴克达坂》聚焦边关生活,于苍凉中升腾起辽阔的境界,从琐碎的事物中提炼出军人的崇高和尊严。

  新锐方阵集体亮相,他们敢于直面部队的矛盾,展现军人的内心风景和情感世界,把表达的自然和技巧的探索巧妙地融为一体,基本呈现了军队青年作家创作的基本面貌。与此同时,如诸多军旅文学研究者所言,他们在文学经验上并未超越老一代军旅作家,军事文学应该更加紧密地追踪现实的、前沿的问题,艺术地再现军队建设不断向前迈进的历史进程,给人以前进的信心和动力,从中感悟到思想的启迪和真理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