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应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年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2日08: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墨波

  12月18日,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年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 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的儿委会委员和评论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 要讲话精神,围绕儿童文学作家的天职与责任这一主题,结合各位委员2014年所在地区的儿童文学工作展开深入讨论,并对未来一年儿童文学的发展各抒己见, 建言献策。

  高洪波在会上总结了2014年儿委会的工作。他表示,2014年中国儿童文学在整个中国文学的大格局中有着许多瞩目的亮点,引起中国文学界和全社会的关注,无论是创作、出版、评论研究,还是阅读推广、队伍建设,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李敬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指导中国文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并且用 以指导儿童文学的创作和工作,是当前儿童文学界的主要任务。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应该肩负起对下一代的责任,用优秀的作品满足少年儿童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 求,用具有中国精神的儿童文学作品引领他们健康成长。

  中国作协儿委会副主任曹文轩回顾了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的感受,并对儿童文学精神价值的义与利、美与丑等核心问题作了深入阐述。围绕着儿童文学的 天职与责任,委员们联系实际,针对问题,直面现实,展开了多方面的探讨。委员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犹如春风化雨,给儿童文学界 指明了不断进取的前进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他对文艺工作的精辟见解与深深期待对于促进繁荣新世纪的儿童文学、加强儿童文学作家的责任感,意义尤为重 大。

  委员们认为,儿童文学作家必须牢记自己的天职与责任,自觉抵制低俗之风,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和培养少年儿童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打牢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

  本次年会使大家对于儿童文学的精神力量、价值目标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儿童文学作家的天职与责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委员们认为,儿童文学在儿童的 精神成长方面有着特殊的作用,对少年儿童人文精神的养成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儿童文学作家应该坚持真善美,用优秀的作品让少年儿童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 美、心灵的美,创作出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优秀儿童文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