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山首创全国 “诗意公交”诗歌奖揭晓 谢冕在公交车上颁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9日15: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伟人故里中山,11月25日晚8时34分,一辆快速公交缓缓从利和广场快速公交站驶出,与公交车一起启动的还有一场特殊的颁奖仪式:中山“超人杯”——“全民修身·诗意公交”文化公益活动诗歌大赛颁奖仪式在该市快速公交上举行,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当代著名评论家、北大教授谢冕等与几十名名诗人、乘客出席了这一流动的颁奖仪式。

  当82岁的著名评论家、北大教授谢冕先生出现在颁奖现场时,中山的作家、诗人和乘客纷纷围拢过来。公交车上,谢冕与获奖者畅谈着诗意公交的创意性,以及诗意对城市品位的意义。“我给很多诗人颁过奖,但像今天这样在行进中的公交车上给人颁奖,还是头一次。诗歌在城市里这般行进,诗意穿行飘荡,这是非常让人感动的事情!”谢冕在开动着的公交车上为获奖者颁奖后欣喜地说。

  丘树宏以诗歌化的语言说,“诗意公交,全民修身”的活动是对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要求文艺走向社会、走向民众的生动实践。诗歌的源泉在人民中、在民间,也在鲜活的生活中。在中山,老百姓可以借助公交车将诗意带回家。今天,诗意与公交这个流动的载体相遇、相融,以独特的方式让诗人与诗歌更贴近群众、更贴近生活,活动体现了人文政协、诗意公交、全民修身与城市品位的有机结合。

  公交车在中山市区穿行,诗歌《和美》、《翠亨村》伴随快速公交车的行驶映入乘客的眼睛,他们注视着、轻声朗读者。一张张诗歌单张上,一个个公交站台上,精选的诗句排列着、氤氲着,与中山这座城市夜的霓虹相映成温馨的诗意,陪伴四面八方的客人踏上归程。一位外市的获奖者说:“诗意公交,我还是头一次听说,很有新颖。在公交车上领奖,也是第一次!”

  作为全国公交系统首创的本次诗歌大赛,是“超人杯”——“全民修身·诗意公交”文化公益活动内容之一,由中山市政协委员学堂指导,中山日报报业集团、市公交集团、市文明办、市文联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由中山市超人电器有限公司冠名,旨在以公交车车身、车载电视、候车亭为平台,创新诗歌传播载体,丰富公交文化,试图通过诗歌的潜移默化对乘客和市民进行修心修身的目的,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以推动中山伟人故里诗意城市和文化名城的建设。大赛今年4月29日启动,征稿历时3个多月,共收到来自全国9个省(区)24个市的近200首诗作。通过由省作协、南方日报、广州市作协等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选,共评出18篇佳作。(黄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