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扎实深入生活 书写时代篇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9日07: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连日来,全国各地文学艺术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12月15日,北京市文联在京组织召开“服务人民,书写时代”首都文学工作座谈会。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北京市文联主席张和平、党组书记陈启刚等与近30位作家参加座谈会,共话首都文学未来繁荣发展大计。李伟在讲话中希望北京作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创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文艺作品。孟繁华、贺绍俊、格非、白烨、周晓枫、徐则臣、郭雪波等畅谈了各自的创作感受,表示将不断继承和发扬北京的文学传统,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更多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近日,北京市作协组织首都40余名青年作家赴基层深入生活。作家们参观了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认真了解园区内北京市第一家膜下作业的垃圾填埋场,以及填埋气及渗沥液的生产工艺和处理情况。作家们还参观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体验了资源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过程。参加此次活动的青年作家涵盖了小说、散文、诗歌、网络文学等不同创作门类,大家表示,环保是关乎人类发展的大事,文学应对此予以关注。此行不仅有助于作家们提升环保意识,了解前沿的环保理念和技术,而且为创作积累了新鲜的素材。不少人都表示希望对该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采访和体验。

  近日,天津市作协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天津市作协以举行作协全体会、作协主席团集体学习、专题讲座、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学习教育活动。天津市作协党组副书记万镜明带领40余位天津作家,赴天津港举办座谈会,深刻感受天津港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变化,学习滨海新区人的艰苦创业精神。据悉,天津市作协已选择确定了蓟县林业局、市交管局、市戒毒所等10个基层联系点,将组织知名作家、签约作家、优秀青年作家和网络作家深入基层联系点,体验生活。此外,天津市作协还组织了“点亮文学之灯、传播文学之美”活动,策划实施了“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开展了“大地行”采风创作,以鼓励作家创作推出更多反映天津发展、弘扬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优秀文学作品。

  近日,内蒙古作协召开文学界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蒙古作协主席特·官布扎布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内蒙古作协主席团成员、全委会委员和“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入选作家、签约作家3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者表示,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扎根故乡,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温暖的优秀作品。据悉,内蒙古作协近年来创新机制,想方设法凝聚优秀文学人才,形成了文学人才的梯队建设;开设内蒙古文学大讲堂,启动文学年度发展报告,营造良性的文学发展生态;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大力发掘、培养、扶掖青年文学人才。

  12月8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文联、作协主办的江苏省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章剑华出席仪式。此次活动组建了江苏省作家、戏剧家、电影家、电视家、音乐家、美术家、曲艺家、舞蹈家、民间文艺家、摄影家、书法家、杂技家等18个文艺家协会采风团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章剑华希望采风团成员带着对人民的深情厚爱去体悟生活、思考生活,获取不竭的创作源泉和为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用精湛的技艺和优秀的品格为基层群众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树立江苏文艺界崇德尚艺、清正自律的良好形象。

  近日,安徽省的20余位诗人在安徽省作协副主席王明韵带领下,深入大别山腹地,前往金寨革命老区开展“安徽诗人下基层”采风活动。在位于金寨县西南边陲的吴家店镇中心学校,王明韵为全校800多名师生作了题为《用爱滋养心灵》的文学讲座,采风团成员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并现场创作、赠送了书画作品。在金寨县希望小学,诗人们开展了结对资助贫困学生活动。大家表示,此次采风让人收获颇丰,活动之后一定要用手中的笔,努力创作出一首首优秀的诗作。

  近日,由中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中共湖南省委外宣办、湖南省作协联合主办的“中国梦·文学梦·湖南篇章”系列活动之“作家看湘西扶贫开发”文学采风活动在湖南湘西州举行。中共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湖南省作协主席唐浩明为采风团授旗。32位湖南作家奔赴古丈、永顺、凤凰等地,实地考察湘西扶贫开发的新进展和新成果,用心聆听人民脉搏的跳动,用笔记录基层发展的足迹。据悉,湖南省作协近年来在文学如何为大局和中心工作服务,特别是如何用文学抒写好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方面作了新的探索,将连续3年以“作家看两型社会建设”、“作家看湘西扶贫开发”、“作家看湘南承接产业转移”为主题举办文学采风活动。

  为了鼓励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动广西文学的繁荣发展,广西作协近日启动“2014至2015年重点文学创作项目扶持工程”。经过专家严格评审,从148件申报项目中选出了49件作为年度重点文学创作扶持项目,其中长篇小说10部、中短篇小说集8部、散文集10部、诗歌集10部、儿童文学2部、文学理论3部、报告文学5部,并包括壮文文学1部。获得扶持的项目作者均是广西目前创作活跃、具有代表性的作家。该项目的实施,将使作家从体验生活、采风采访到作品创作、出版、推介等各个环节都获得有力的资金支持。

  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作协主办的“中国梦·作家在行动暨西部作家三峡采风与联动笔会”近日在渝启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岱良看望了采风团成员,来自重庆、陕西、四川的作家50余人参加了采风。此次活动旨在践行西部作家“铁肩担道义,传播正能量”的神圣使命,其间,采风团分别在万州驻地和巫山杨柳坪艺术村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和“作家与生活”研讨会。活动中,作家们深入长江三峡库区沿线城市移民新村、新农村产业发展基地采风,虚心向人民学习,积累宝贵的创作素材。大家表示,希望这种加强交流、省际间合作互动的方式能继续坚持下去。

  近日,贵州省作协召开了贵州文学界贯彻落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交流会。在会上,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姚远希望广大作家努力挖掘贵州特有的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精益求精,拿出一批在全国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贵州省文联副主席欧阳黔森说,文学工作者认真研究文学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成果体现在文学创作之中。与会代表认为,当前贵州作家创作的作品,尤其是以红色文化为题材的文学作品质量较高,但是其他方面的文学创作与全国还存在较大差距。作品首先要温暖身边的人,才能温暖广大读者。只有真正走进基层体验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