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赵德发传统文化小说三种”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8日23: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赵德发传统文化小说三种”新书发布会
出席发布会的嘉宾以及作者
嘉宾为新书揭幕
作家赵德发致答谢辞
赵德发在发布会现场为读者签名

  12月18日,山东省作家协会与安徽文艺出版社在北京铁道大厦联合举行“赵德发传统文化小说三种”新书发布会,赵德明、施战军、张清华等著名评论家、翻译家出席,京城二十多家媒体前去进行了采访。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介绍了赵德发的创作情况。他说,赵德发是文学鲁军的重要作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创作,他的短篇小说《通腿儿》、长篇小说《缱绻与决绝》等作品,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奠定了他在中国当代文坛的地位。近年来,他致力于传统文化题材,先后创作出版了《君子梦》《双手合十》《乾道坤道》三部长篇小说,分别对构成中华传统文化核心的儒、释、道文化进行了生动表现与深刻剖析,探讨它们在中华文化复兴中的作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去年8月份,在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系列活动中,中国作家协会、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作家协会、作家出版社召开了赵德发传统文化题材作品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对这三本书评价甚高。这次我们又高兴地看到,安徽文艺出版社将这三部长篇做成精装本成套推出,感谢他们为推介好书做出的努力。

  安徽文艺出版社社长朱寒冬讲,赵德发先生是当代中国文坛上一个有思想的小说家,他的思想体现了齐鲁大地丰厚的文化积淀。《君子梦》关乎儒家君子之道的现代结构与重建。《双手合十》关乎当下佛家命运的现代思考,《乾道坤道》则关乎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如何与现代社会接轨、与西方文明对话。正因为如此,我们非常重视这三部小说,让赵德发做了修订,我们将其列为“当代名家精品典藏”书籍重点推出。这次,又将这三本书做成一套,呈现在读者面前,希望媒体多多关注,也希望读者朋友能够喜欢。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翻译家赵德明,《人民文学》主编、著名评论家施战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张清华,都对赵德发的这三部长篇小说给予高度评价。他们指出,赵德发积十几年之功,创作出具有较高思想价值和艺术水准的传统文化题材系列作品,体现了一种可贵的文化担当。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入探讨,对儒释道思想的深刻领悟,对人生意义和人伦关系的独特思考,标志着他的文学创作开拓了新的境界,在全国文坛独树一帜。这三部作品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读者对传统文化加深理解,把握其精髓与实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及意义。

  赵德发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日照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从事创作三十多年来已经发表、出版各类文学作品六百万字,曾获人民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齐鲁文学奖、泰山文学奖等,长篇报告文学《白老虎》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提名。

  嘉宾核心观点:

  施战军:赵德发的传统文化小说3种从贴近当下的日常生活的物象写起,但却能够把中国几千年的乡村文化、伦理秩序、人格追求等因素融入其中。由此出发,他将笔触扩大到“天”与“地”这种庞大而抽象的意象之中,探索更为广阔和深邃的思想体系。在一个噪杂的世界里,赵德发进行着一种无功利的写作,体现着一个作家的担当精神。

  赵德明:当下的时代具有后现代主义的特征,很多东西都是碎片式、游戏化的,但赵德发没有随着这种潮流而动,他默默地、执着地探索传统文化的当下价值,并在现实中去考量传统文化的闪光点,这是难能可贵的。从中,我们可以读到一种健康、快乐的态度,以及清醒而质疑的精神。

  张清华:从“农民三部曲”到“传统文化小说3种”,我们可以看到赵德发在创作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但是,批评界对赵德发的关注太少了,他是一个被低估的作家。对于传统乡村及其文明的抒写,是中国新文学的一个传统。鲁迅及其乡土文学作家采用俯视的态度,沈从文为代表的京派作家采取仰视的态度,革命文学作家采取平视的态度。到了80年代,莫言采取的是传奇式的写作,他也是仰视的视角。赵德发则不一样,他将自己置身其中,对乡土文明既眷恋又决绝,呈现出非常复杂的态度。他的知识分子式的担当精神,他在小说中所体现的丰富学养,都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