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在行走中感受大地的芬芳及历史的温度

——云南省作协近期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8日14: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在云南省委宣传部提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云南文艺界举行的“百名作家写云南、百名画家画云南、百首歌曲唱云南”行动于11月28日启动。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出席采风活动启动座谈会并讲话。赵金同志指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行动,是繁荣发展云南文艺事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尹汉胤代表中国作协讲话,辽宁省作协主席刘兆林,昭通作家协会主席夏天敏代表采风作家讲话。

  启动仪式结束后,作家们于当天中午分赴云南省各州市采风。在此次活动中,省内外作家共20余名分两条线路参加了百名作家写云南活动。其中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尹汉胤,河南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乔叶,山西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葛水平,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刘建东,北京作协专业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周晓枫,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魏微;以及由云南省作协主席黄尧亲自率领的云南著名作家夏天敏、杨红昆、哥布、胡性能、蒋吉成、窦红宇、段瑞秋、叶多多、李朝德等。正如参加这次活动的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刘兆林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中所说:“北方气温骤降,这里却温暖如春。云南是高原,站在这里离天空会更近些,也更能感知大地的温度和蓝天白云的流动,站在高原上,无形当中可能境界也要高些。期待高原之上有高峰式的人物和作品出现。”

  “扎根”,就是把我们的感情、心情都移位到群众生活中间,知其冷暖,品其甘苦,这次云南省作家协会组织的百名作家写云南的活动仅仅是个开始,没有形式上的繁琐也没有表面的热闹,这次云南省作协组织的百名作家写云南是第一批次,以后还将陆续不断地进行,以期在行走中充实和提高,切实拉近与生活的距离,写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为了突出实效,两条线路是按照作家不同的写作优势、创作题材或写作选题,分类组织安排。楚雄、大理线路重点为民族民俗专题,作家到基层和一线去,采访有关云南民族民俗文化,并与基层的作者一起在采风中形成省内外作家同行云南、同写云南的交流、联动、促进机制。该条线路由《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为团长,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杨红昆为副团长,及尹汉胤、刘建东、周晓枫、夏天敏、哥布、胡性能、叶多多组成。德宏、保山线路重点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以滇西抗战文化为主,通过实地走访和参观感受滇西这块热土,触摸滇西这块土地的文化厚度与历史温度。该条线路由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席刘兆林为团长,省作家协会主席黄尧为副团长,成员有乔叶、葛水平、魏微、蒋吉成,窦红宇、段瑞秋、李朝德。

  在楚雄大理线路线,一行10人的作家队伍出发当天奔赴元谋土林,并在楚雄州文联召开了“民族文学如何繁荣发展座谈会”,楚雄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段福君、州文联主席李茂尊向作家们介绍了楚雄彝州的民族文化发展情况, 艾克拜尔·米吉提、 尹汉胤在会上提出了发展繁荣民族文学的建议。第二站作家们走进了神秘的中国虎文化之乡,哀牢秘境《查姆》故地双柏,双柏县长李长平向作家介绍双柏独特的文化,作家们观赏了最原始的老虎笙表演、彝族毕摩祭火。接下来,作家们到了巍山县、莲花村、大理感受厚重的文化及浓郁的民族风情。在大理学院,召开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座谈会。作家纷纷发言,表示通过深入生活,更充分认识作家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中国精神这个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把握文艺创作这个中心环节,把握优秀作品这个立身之本,更要积极主动投身火热生活,融入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在德宏保山路线线,采风团到达芒市已经是28日下午六点。按照既定的议程安排与德宏方面进行了座谈,德宏州委宣传部杨宏成副部长介绍了德宏州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德宏州在滇西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德宏州文联主席沙政成、德宏州作协主席玛波还介绍了德宏州文学艺术的发展特别是德宏少数民族文学近年来的成就。采风团团长刘兆林、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黄尧说明了此次采风的目的及重要意义。   

  11月29日,采风团成员一行参观畹町桥、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边防武警战士站在畹町桥上,向作家介绍几十万中国远征军壮怀激烈跨过畹町桥保家卫国,让作家无不肃然起敬,都说如果没有亲身走上这座桥,很难有这样切身体会,这是有太多故事可以书写的桥。在刘兆林团长、黄尧主席的主持下,全体参加采风的人员在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前三鞠躬,向胸怀伟大爱国之情的先辈们表达作家由衷的敬意。随后作家到了龙陵董家沟日军慰安所、松山抗战遗址,并到了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些只有在行走中才能明白,作家为过往的历史及消逝的不可磨灭的人物感慨万分。都觉得这是创作中不可多得的素材,势必影响自己的创作之路。

  两条路线的采风活动,主题突出,内容充实、行程紧凑。尹汉胤说,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非常必要的。诸如当年,郭沫若到大理,写出了《孔雀胆》,我们这次也看到了大理的丰富性与多样性。我们应该深入挖掘这些历史人物和风土人情素材,期待我们要用接地气的、充满活力的作品为时代放歌。

  采风团团长刘兆林及采风团其他人员认为:虽然采风在短时间内难于深入,但因为有了主题,使行走也有了目的,作家走出书房,到第一线去感受能给作家带来很多面上的体会,也会有很多新鲜的素材涌入作家的眼脸,这会激发作家创作的灵感,进而选定自己感兴趣的,喜欢的再使劲往里钻,这个过程很必要,也很有意义。这样活动效果不一定立竿见影,但却是影响深远和是长久的,势必会在漫长的创作中各种文学体裁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截止目前,《人民日报》《云南日报》等相继都有这次采风作品的相继刊发,段瑞秋的长篇非虚构作品《女殇——寻找侵华日军性暴力受害者》已经在北京出版发行,崔永元、毕飞宇等名家推荐。黄尧、蒋吉成、窦红宇等长篇选题都已经确定并正在创作中。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作家将以更多的文学体裁去表现他们看到的及所思所想。

  (李朝德、李悦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