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孟繁华:目前文学批评存在许多问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7日16:30 来源:北京晚报

  12月15日上午,北京市文联组织表彰了今年鲁迅文学奖的五位获奖作家孟繁华、贺绍俊、格非、周晓枫和徐则臣。在此次的鲁迅文学奖评选中,首次 有5位北京作协作家同时获奖,面对荣誉,几位作家诚恳地评价自己的作品,不管是周晓枫的“现在还没有那么宽阔的眼界”,孟繁华的“个人荣誉实在算不了什 么”,贺绍俊的“不要沾沾自喜,得奖不是骄傲的平台”,态度颇为谦虚理性。

  孟繁华:

  目前文学批评

  存在许多问题

  孟繁华现在是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法国、日本等许多国家都曾发表过对他文学研究的评论和介绍。孟繁华对于获奖有着清醒的认 知,甚至忧虑大过喜悦。他说:“在中国的文学批评还存在许多问题的时候,个人的荣誉实在算不了什么。”从事文学批评多年的他是文学界说话很有分量的批评 家,他喜爱自己的工作,认为“能够从事文学批评活动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文学批评有很重要的意义。

  “一段时间我参加了一个大规模的关于莫言的研讨会,全世界六十多位作家和评论家参加,可以看到莫言身后有多么大的一个团队。如果没有他身后的这些批评家和翻译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几乎不可能的。”

  孟繁华称,当前,公众对于文学批评有着这样那样的议论,“这不奇怪,因为中国社会的塑形还没有最后完成,改革开放还在过程中,中国的文化形态最后会变成什么样,借用哈贝马斯的话来说就是:现代性是一项未竟事业,对于中国的现代性来说再恰当不过了。”

  贺绍俊:

  将外界争议

  看做一种提醒

  贺绍俊1951年出生于湖南长沙,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在担任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他曾任《文艺报》常务副总编辑和 《小说选刊》杂志社的主编。他在《文艺报》上曾经策划了多次有影响的文学批评和报道。上世纪八十年代,贺绍俊曾与潘凯雄合作进行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的写 作,在当时批评界形成一定影响,被誉为重要的批评“双打”之一。贺绍俊还参与了如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等中国几项最权威的文学评奖工作,但这次他并没有 担任评委。

  面对本届鲁奖存在的争议,贺绍俊很坦诚地回应,认为这是社会越来越开放、个人意见得以表达的表现。“我倒不觉得争议大就是对一个文学奖的贬低, 当然肯定是这个奖项有些方面做得不足,有些事情还没有让公众得到充分地了解,希望组织者能够吸取一些经验教训,将这个奖项的程序变得更加合理。”贺绍俊作 为获奖者,他将外界的争议看做一种提醒,“不要沾沾自喜,不要很得意,获奖只是个过程,并不是一个让人骄傲的平台。”

  格非:

  重要的是记录

  各种各样的人

  格非的本名是刘勇,这位生于1964年的江苏作家的另一个身份是清华大学文学院的教授,格非从上海调到北京之后就在清华大学教书,学校的工作很 忙,他的写作都是在业余时间完成的。格非的中篇小说《褐色鸟群》曾被视为当代中国最玄奥的一篇小说,是人们谈论“先锋文学”时必提的作品。今年年初他新出 版了中短篇小说合集《相遇》和文学评论集《博尔赫斯的面孔》,读者反响颇佳。格非的中篇小说《隐身衣》同时获得了今年8月的鲁迅文学奖和老舍文学奖。

  格非说自己以前是在上海的,所以来到北京之后“自然会对这两个城市有了很多对比”。他的小说《隐身衣》讲述了一个北京人的故事。“这个人让我产 生了一种陌生感,因为这样的人在上海是不可能出现的。”格非说,“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看见过他穿过短袖的衬衫,他永远是长袖,夏天再热,就挽起袖子。他从 来没说过一个脏字儿,这个人按道理应该很有钱,可是他隐居在北京的郊区,深居简出,为大家提供服务。”

  格非认为,现在总提倡文学要反映时代、记录时代,但其实更重要的是记录时代中各种各样的人和他们的精神生活。为什么他们要这样生活,他们是怎么思考生活的,他们对于生活的理解是什么。

  周晓枫:

  我现在只能

  先从自身写起

  周晓枫1969年出生于北京,曾经做过八年儿童文学编辑,2000年调入北京出版社,现任《人民文学》编辑部副主任。她的代表作《上帝的隐 语》、《鸟群》和《斑纹》等曾获冯牧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十月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等许多文学奖项。周晓枫还曾经协助张艺谋导演进行文学策划工作,担任了电 影《三枪》、《山楂树》、《金陵十三钗》、《归来》的文学策划。

  周晓枫是5位得奖者中唯一的女性,多年来一直从事散文创作。周晓枫在2013年刚刚加入北京作协,此前做了二十多年的文学编辑。“相对来说我的 散文属于比较小众的,销量也不是特别好,影响力也比较低,我的阅读兴趣其实是在小说上,但我写作的都是散文。”周晓枫称,北京作协给她提供了一种真空的环 境,在这种宁静、没有干扰的环境下,她可以专注创作,“北京作协能够宽容我这样边缘的写作类型,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感恩。”

  自我定位为“边缘”的作家周晓枫直说自己不善言辞,不会表达,在接受采访时也频频躲开镜头,被“逼”也是言简意赅:“我的创作理念就是‘修辞立其诚’,先写我自己的内心,我现在还没有那么宽阔的眼界,就只能先从自身写起,慢慢地再从自身到观察他人。”

  徐则臣:

  得奖能够坚定

  自己写作的信心

  徐则臣是五位获奖者中年纪最轻的,他1978年出生在江苏,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在是《人民文学》杂志的编辑。徐则臣不但获得人民文学长篇 小说奖,今年7月又成为老舍文学奖首位70后获奖者,8月又因短篇作品《如果大雪封门》拿到鲁迅文学奖。一时间,他被《大家》杂志赞誉为“70后作家的光 荣”,他的获奖被看做是70后作家崛起的标志。

  出生于1978年的青年作家徐则臣是“70后”作家的领军人物,今年他在接受鲁迅文学奖颁奖时,曾代表所有短篇小说获奖者发言介绍,小说中写了 一个家在南方的京漂少年,他的梦想和很多人一样,是在北京过上好日子。但他还有一个梦想,就是看一场北京的大雪。“但是后来他回老家了,我不知道他有没有 看到北京的雪。有些人的声音是被这个世界遗忘的,我也差点忘了。写这个小说是为了能让这些声音被听见,我要感谢所有听见了它的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则臣再次说起自己一直秉承的创作态度就是,想到什么就去写出来,“这个故事是我带着孩子在广场玩的时候看到的,我觉得我有责 任把它写出来。”徐则臣将得奖看做是对自己写作的呼应,专家和读者的肯定让我觉得我是在一步一步往前走,能够更加坚定自己对于写作的信心。对于今后的创 作,徐则臣还会坚持自己对于生活的理解,写自己想写的故事。本报记者 陈梦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