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第四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7日11:37 来源:cctv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二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日本的战争罪犯进行了正义的审判,但在日本,围绕南京大屠杀等历史认识和教科书的斗争一直在进行。以田中正明、东中野修道为代表的右翼学者掀起了一股否定南京大屠杀的逆流。上世纪80年代,以本多胜一和笠原十九司为代表的日本左翼学者成立了南京事件调查研究会,对日本右翼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观点进行了驳斥,以步平为代表的中国学者更在努力,张宪文等中国学者用长达10年的时间,编写了72卷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全面收集了加害方、被害方和第三方的一手资料,涉及中、英、日、德、丹、意、俄等多种文字,成为南京大屠杀事件最完整的历史文献的著作,以无可争议的事实驳斥日本右翼。2014年6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正式宣布:中方将对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南京大屠杀这一南京记忆,由此从国家的记忆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记忆。

  (《1937南京记忆》 第四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