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蒋方舟:拒绝灌心灵鸡汤 只分享独立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6日16:05 来源:楚天都市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讲座前,蒋方舟接受本报专访

  7岁开始写作,9岁出版散文集,19岁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大学毕业就任杂志副主编……拥有这样完美的履历表,湖北才女蒋方舟自然被认为是 “人生赢家”。昨日,蒋方舟全国高校巡讲武汉站在武汉大学举行,“人生赢家”如何讲人生?蒋方舟说她拒绝给学生们灌心灵鸡汤,只分享独立精神。

  才女有烦恼写小说比写散文难太多

  讲座开始前,蒋方舟接受了本报专访。在散文领域成绩斐然的她,最近被新创作的小说折腾惨了,大吐苦水称“写小说比写散文难太多了”。“散文写得 太多,也会厌倦。”蒋方舟认为,小说更有厚重感,任何一名作家都希望能有一部拿得出手的小说,虽然曾写过小说《第一女生》,但她并不满意。于是,集结9部 短篇小说的新书《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应运而生,该作品还剩最后一篇仍在创作中,预计明年1月出版。

  有着十几年写作年龄的蒋方舟为何被小说难倒了?蒋方舟的回答令人大跌眼镜。她解释,写散文遇到难以处理的地方,写几句名人名言就可以“糊弄”过 去,但是小说注重细节,比如描写情感时,散文里可以突然加上一段托尔斯泰的名句,但加在小说里,这种没有感情投入的描写会非常突兀。

  虽然自认早熟,但《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记录了十几岁到五十多岁的人的故事,年龄跨度很大,还是让蒋方舟费了很大气力。但才女总是迎难而上,蒋方舟自称如今野心更大,很愿意给自己设置挑战。

  才女有态度不给学生“打鸡血”送幻觉

  《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承载着蒋方舟在新的人生阶段对世界全新的理解。在她看来,最近一年,是“打鸡血”泛滥的一年,诸如“你一定要坚持梦 想”、“坚持就是胜利”之类的口号太多了。“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梦想是什么都不知道,这不是很可笑吗?”蒋方舟直言,每次在高校演讲,她从来不讲“正能 量”、“心灵鸡汤”,因为这样讲,底下的学生可能真会有种“打鸡血”的感觉,但一旦他们走出演讲地点回到宿舍,可能只是短短的一段路,学生刚刚获得的“鸡 血”就用完了。“我要和读者分享的,是我从小到大获益最多的独立精神。”蒋方舟解释,她更想给读者一些情感上的慰藉,而不是对他们的人生妄加指点,毕竟每 一个人都是独立不可复制的。“给他们提供一种幻觉,反而是不尊重他们。”

  本报记者王凤 通讯员崔琦 李子华 摄影:记者曲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