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颐武谈挂职:将多熟悉一线情况 望做点有益工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2日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2日电(上官云) 11日消息,包括北大教授张颐武、施一公等人在内的8位学者、教授将在北京市政府各部门挂职,担任副厅局级领导职务。其中张颐武将在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职位挂职一年。12日中午,张颐武向记者证实,他本人已经收到任命书,但还未正式上任。他说,希望多熟悉一些第一线的情况,在文化行业做点有益工作。

  文化与大众相关:希望做一点有益的工作

  学者加入政府部门挂职并不鲜见。北京市首批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启动于2011年,当时有李稻葵、王光谦、程京等著名专家学者参与。据北京市委统战部介绍,此次实践锻炼将为党外人士进一步积累行政管理和组织领导经验,增强解决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

  “才气接上地气,做事才有底气和灵气,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是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具有首都特点的、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党外人才的科学路径。”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牛有成昨日表示,要使高层次党外人士挂职成为新常态工作。

  按照规定,张颐武的挂职将从2014年12月开始,延续至2015年12月。张颐武本人还是北京市人大代表,早先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希望通过挂职进一步熟悉和了解北京市文化系统的工作,为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提出更好的建议。张颐武告诉记者,这对他来说,这是为社会服务,同时也能够让自己熟悉管理程序,(有利于)参政议政等方面。

  “学习”是张颐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个词。他说,希望多向政府工作的同志学习、了解政府机构运作情况,“文化是跟我们(大众)相关的行业,希望在这方面,既是与自己的本行之间有一个联系,同时能做一点有益的工作。”

  对任职工作尚无太多规划 将多熟悉第一线情况

  在这8位挂职的非党内人士中岁不乏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重磅人物,但相对而言,公众更加熟悉张颐武。尽管这位中文系教授在微博简介中自称“只希望在家里读自己喜欢的书,由此体味时间的流逝”,但一直以来,他以在对一些文化现象的评判及各种公共事件中提供意见而为人所知。

  大约五年前,张颐武开通新浪微博,时常发表关于文学、艺术方面的感悟,并逐渐开始关心社会热点问题。由于自身的丰富的学识以及对一些问题的洞察力和深刻见解,张颐武逐渐成为一个在网络上拥有780万粉丝的“大V”。

  媒体敏锐的捕捉到这一点,在挂职消息传出后,不少媒体纷纷使用“网络大v张颐武挂职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或类似标题来报道此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颐武对此却没有多作回应,仅表示未来还会在网上写写东西,对于即将就任的“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一职,张颐武说目前尚且没有太多规划,“我们对基层的情况并不是很了解,有时提出的问题流于表面,关键还是从文化行政部门熟悉一些第一线的情况”,当记者问及是否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让文化发展更“接地气”一些时,张颐武表示肯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