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蒋方舟:我不是人生赢家 也有对生活的迷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2日16:29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蒋方舟,7岁开始写作,2008年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现任《新周刊》副主编。这个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被很多人视为天才和成功者的典型代 表。但近日来宁在南航演讲的蒋方舟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专访时却表示,她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有着对生活的迷茫,有着对社会规则的不适应,也有着心心念念想要 努力达成的梦想。如今的她,还算不上是一个“赢”了的人。

  现代快报记者 郑文静 实习生 王慧

  谈新书

  新书是9个让人不太舒服的故事

  快报:去年你为杂文集《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来南京宣传时曾说过2014年要出一本小说。这本小说写完了吗?

  蒋方舟:本周三我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作了一场演讲。演讲的主题“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就是我新书的名字。我写得慢,所以还没有完全收尾,争取年底出版。

  快报:是一本怎样的小说?

  蒋方舟:这是一本9个故事组成的小说集,分别发生在9个不同的旅游城市。前一个故事的配角会成为下一个故事的主角,最后人物之间的故事是有一个层层递进的推动关系,小说里每个人的命运独立又相互影响。

  谈梦想

  杂文已经写腻,想写长篇小说

  快报:你上一次写小说似乎是好久以前。

  蒋方舟:上一次写小说是高中的时候,大概是2005到2006年,书名叫《第一女生》,是很烂的一本小说,讲高中生谈恋爱的,特别韩剧的那种。在我看来那完全是荷尔蒙的产物,算不上真正的小说。

  快报:今年要出的《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算真正的小说吗?

  蒋方舟:只能算是一部习作,几个短篇放在一起而已。在我看来真正的小说应该是长篇。我一直想写一部真正的长篇小说,大纲已经写好,准备明年花大概6个月写完,再慢慢修改。

  快报:感觉你对于写小说有一种执着。为什么呢?

  蒋方舟:其实我去年出过杂文集之后,就真的特别特别厌烦写杂文。杂文是不断去向别人解释一件事,需要深入浅出的能力,你不断地向人去解释,其实牺牲的是你自己深入的能力。我觉得复杂的事是永远无法用简单的语言表达出来的。

  快报:这方面小说比杂文有优势?

  蒋方舟:对,因为小说可以深入矛盾,深入人性,我觉得这个过程特别好玩儿。写杂文的时候遇到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可以用一两句话就糊弄过去,但是小说没法糊弄过去的,你描写一个四十岁男人的心境,你写得不像,就是不像。

  谈自己

  希望大家更关注作品而不是我本人

  快报:你自己似乎并不觉得已经是“作家”?

  蒋方舟:我还是希望能用一两部好的小说代表我。之前写了这么多年,有遗憾。大家知道我,比知道我写的东西更多一些。还是希望“作品走在作者前面”,希望大家通过我的作品认识我,而不是因为我上清华、当副主编之类的事情。

  快报:眼下有很多作家做编剧,涉足影视圈,你有想过吗?

  蒋方舟:我觉得很多一流的文学作品是无法被改编的。我没兴趣参与这类工作。

  快报:除了小说创作,生活的其他方面还有什么计划吗?

  蒋方舟:过去的几年我尝试了一些事情,上大学我也没选中文系,然后记者也做过,主持人也做过,很多小的尝试也做过,但这些都没什么成就感,最后 还是写小说这件事让我觉得挺开心的。所以未来三到五年,30岁前吧,我会认真把小说写好。毕竟能找到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儿,其实挺困难的。

  记者手记

  一位很“作家”的作家

  有可贵的执着之心

  为人父母者,经常会忍不住夸耀“别人家的孩子”,而蒋方舟作为那个经常被拿来树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对于夸耀却并未有太多在意。相反,在与她的交谈里,能看出的是和很多年轻人一样的迷茫。

  很多人会觉得她的人生经历很有噱头,但噱头并不存在于生活的每一天,每个人都会长大,摆在她面前的,是和所有人一样的社会环境,和所有人一样要作出的人生选择。

  如果真要说有什么不一样,首先,这种不一样来自于她本身。虽然她自认为没有一部好的长篇小说就不能算是真正的作家。但对文学创作的心无旁骛,又有多少作家能够做到。这份执着,实际上已经使她成了一位很“作家”的作家。

  其次,特殊的人生经历,让她有更加独立的思考,而不是沉浸于生活的烦恼或荣耀之中。蒋方舟曾经去南师大举办讲座,表达了一些鼓励,一位大二女生 站起来,说蒋方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蒋方舟告诉记者,她很感谢那个女孩子,因为“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一些人去提醒你,你走得偏了,或者是你走得得意忘 形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