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首次国家公祭文学行动在南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2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江苏省作协承办的“拒绝遗忘——首次国家公祭文学行动”12月5日在南京举行,长篇报告文学《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以及《雨花》《扬子江诗刊》公祭特刊在活动中首发。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朝润、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等出席此次活动。

  《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以详尽的事实和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全面反映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其中包含着作者的犀利拷问。作为该书的作者,何建明在发言中讲述了这部作品从采访、准备到创作的过程。他说,我关注历史的全面性和客观性,同时也注意对事件进行一定的分析。在书中,既写了被害者的亲述史,也参考了从日军口中及“第三者”嘴里说出的“南京大屠杀”。

  江苏作协的文学杂志《雨花》和《扬子江诗刊》也分别推出了公祭特刊。《雨花》的特刊涵盖文学、法学、历史学、社会学以及美术等诸多领域,多维度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扬子江诗刊》的特刊采用了诗图结合的方式。其中,图片为表现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历史资料。舒婷、吉狄马加等14名中国诗人和黄东奎等15名韩国诗人,共同用诗歌抒写了中韩在“二战”中的苦难历史,表达了两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共同情感。  (周  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