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姜贻斌长篇小说《火鲤鱼》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1日17: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湖南作协

  本网讯(记者 彭湖 刘香林)12月11日,姜贻斌长篇小说《火鲤鱼》研讨会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研讨会由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文艺出版社共同举办。湖南省文联主席谭仲池,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跃文,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以及省内知名文学评论家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唐浩明主持。

  姜贻斌是湖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左邻右舍》《酒歌》《火鲤鱼》,小说集《窑祭》《白雨》《肇事者》《追星家族》《女人不回头》《黑夜》等十多种。曾获萌芽文学奖、芙蓉文学奖、红岩文学奖等十多种刊物奖。作品被各种选刊或各种年选集收入近百篇,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出版社的多种中短篇小说年选本,以及中国文学排行榜。

  《火鲤鱼》于2001年完成初稿,而后几次修订,最终于2011年改定,由湖南文艺出版社2012年5月出版,可谓十年磨一剑。2013年该作品被《长篇小说选刊》第5期全文转载,获第五届毛泽东文学奖。小说以中年还乡为主线,写时隔数十年兄弟几人重返故乡的见闻。沿着童年生活过的湘中乡村所见所感和往事回忆,描写了渔鼓庙几十年的变迁。底层叙述方式与多彩的艺术表现手法生动还原了中国最后一代传统农民的生存状态,在沉重的悲哀中迸发出生命的力量,通过对于乡土记忆的回望与追诉,唤起我们曾经有过却又逐渐淡漠的乡土经验与家乡情怀。

  《火鲤鱼》为光阴、故土和命运立传,从人和人的命运与时代的关系,与社会的关联角度去反思和审视我们这个时代的痛苦,从一群鲜活的形象中提炼出人的生存、生活、肉体与精神。“我”,既是主人公,也是作者,既是参与者,也是观望者,是代言人,又是造梦者。对故土的信任让姜贻斌笔下流淌着诗性的语言。在最大的悲哀背后是最深切的悲悯。也许谁都不曾见过火鲤鱼,它只是神圣的精神寄托,可希望终究还在,在这片故土上长久坚守。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火鲤鱼》用农历二十四节气作为结构,描写了乡村社会几十年的变迁,是对中国农村现实生活形象再现的作品。虽然描绘的只是渔鼓庙小山村几家几户的儿女情长、人生聚散与生离死别,透视的却是一个大时代与社会千家万户的升沉浮降、国家兴衰与风云变幻。它美妙、奇诡,悲悯、忧伤。既写出了人性的普遍价值,又有个体的典型意义。既体现了怀旧的诗学,又以回溯过去重建现在的理性之思,阐明了万物有灵的生命哲学立场。既在变幻中寓美丑,又在严酷中见深情。是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相结合的尝试与探索之作。

  研讨会上,谭仲池认为,诗性的语言和浓郁的乡村倾诉是《火鲤鱼》的最大特点。小说的语言就像人的衣裳,彰显人的才华,袒露其情感。语言对小说的成功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姜贻斌的小说里,散发着乡土气息的文字背后都反应了当时的历史背景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喜怒哀乐,无奈与抗争。他用创新的叙述手法道出了我们古老的中国国家命运和民族命运,倾诉着故土的人们对幸福的向往,寻找以及阵痛的乡愁。

  唐浩明也谈了自己的读后感言。他说,《火鲤鱼》是当代农村的一声叹息,是千古农民的追求。小说在轻松随意带有诗意的语言中展现了深层的忧虑和无奈。当代农村正在经历着一场革命式的改变,当代农民正在转化祖祖辈辈的生存方式,渔鼓庙正在离我们一步步远去,从这个角度来看《火鲤鱼》将会成为告别传统乡村的绝唱,这是姜贻斌《火鲤鱼》的文学价值,也是今天研讨会的意义所在。

  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表示,姜贻斌之所以取得现在的成绩与他的坚持和态度分不开,在许多老作家激情淡化的时刻他依然旺盛蓬勃。《火鲤鱼》是将一篇历时十年之久的接地气的小说,让人想起鲁迅的《故乡》。中国几十年来的农耕社会以及孕育的农耕文明决定了为中华文化熏陶过的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田园梦。可以说乡土集结了大多数人的情感,都市是欲望的象征。然而回归乡土并不是对都市的拒绝和破坏,而是自我写作的延展。姜贻斌留守的不仅仅是家园,更是一个作家的悲悯和良知。

  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认为,站在出版家的角度看,《火鲤鱼》有三个方面的价值值得肯定。第一,底层叙事体现了作者创作上的自觉性。姜贻斌创作姿态如踏实地劳动者,取材底层生活,书写了中国乡村最后一代传统农民的形象;第二,多彩的艺术表现手法体现出作家的不断创新精神。小说用的是独特的散文式的叙述方式,情节中大量融入想象,逻辑关系被打破,现实与想象交织,让小说具有充分的艺术张力;第三,表现了平民百姓对梦想的追求。《火鲤鱼》可遇而不可求,追求幸福的道路永远曲折、艰难,作为小说核心意向,传达了作者复杂的生活感受。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还有夏义生、莫傲、阎真、龚旭东、何力柱、卓今、胡良桂、龚湘海、聂茂、奉荣梅、王涘海、黄斌、黄亦鸣、余艳、谢宗玉、刘哲、李健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