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北京作协组织青年作家深入生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1日13: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北京作协贯彻落实中宣部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组织了在京的40余名青年作家,涵盖小说、散文、诗歌、网络文学等创作方向,来到基层深入生活。

  青年作家们首先参观了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这个产业园于2002年开始建设,是北京市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也是北京市目前唯一初具规模的生活垃圾综合利用项目之一。园区主要致力于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已成为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的教育实习基地,并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作家们认真了解了园区内北京市第一家膜下作业的垃圾填埋场,以及填埋气及渗沥液的生产工艺及处理情况。经过生化加膜的处理工艺,垃圾渗沥液净化后已经能够重新利用,成为进行发电、供热的能源。作家们还参观了北京市第一座现代化大型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及国内规模最大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在干净、整洁,充满高科技的环境中,体验了一系列资源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过程。

  经过这次深入生活,作家们收获很大。很多人认为,此行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环保意识,了解了最前沿的环保理念和技术,而且为创作积累了新鲜的素材。环保是关乎每个人和整个人类发展的大事,文学应予以关注。一些作家当即对环保题材产生了兴趣,希望对此领域有更深入的采访和体验,北京市作协表示:如果作家们需要继续对此题材了解和挖掘,作协将提供进一步的支持与服务。

  北京市政管理部门和循环经济产业园对作家的到来非常欢迎。他们希望:通过文学作品在全社会倡导低碳生活的理念,让更多的人自觉参与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等环境保护工作,是非常有效也非常人性化的方法。在社会经济生活飞度发展的今天,大家必须携起手来保护自己的家园,才能让北京的天更蓝,水更清,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李小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