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严歌苓谈当导师:只带一名学生 已讲完全部课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0日16:40 来源:法制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严歌苓讲到投入时,面前的水都来不及喝一口 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丽)作家严歌苓昨天到北师大办讲座,今年被北师大“作家班”聘为导师的她透露,目前只带了一名文学创作方向的研究生,并已经讲完全部课程。

  昨晚,一场题为《写作的空间穿越》的讲座,在北师大第九教学楼举行。由于主讲人是知名美籍华裔作家严歌苓,定于晚7点开始的讲座,不到6点就已有学生跑来占座。到讲座开始时,挤不进教室的学生在走廊外站了两排。

  穿深色上衣、围着丝巾的严歌苓出场时,有学生小声赞道,“好有范儿,不愧是文学女神”。严歌苓在讲座中还透露,她受聘为北师大“作家班”的导师后,带了一名文学创作方向的研究生。目前已讲完全部课程,明年3月将再回母校与师生一起交流。

  据了解,北师大在2013年5月成立了国际写作中心,由莫言担任中心主任,驻校作家制度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与莫言是北师大同班同学的严歌苓,受聘为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的驻校作家,并担任文学创作方向硕士研究生班(俗称作家班)的导师。

  座谈 心理穿越胜过空间穿越

  严歌苓在讲座中谈到,她的穿越是从赴美的那一刻开始的,“但穿越不仅是地域上,还有心理上的穿越”。她解释说,如果没有完成心理上的穿越,一个民族的文化、文学和语言是不容易被其他民族接受的。

  她回忆在美国求学期间,第一节课她早早来到教室等待上课的场景。因为当天衣着比较保守,她被同学误认为是会计系,而不是文学写作系的学生。

  在美国生活的她,当时因为无法把中国的文化和道德审美观,翻译到国外而感到十分无助。“这就是穿越了空间,而无法穿越心理的一种感受。”

  在讲到自己看到一件女士粉红色的睡衣,从而引发创作灵感写出《女房东》时,因为讲解太投入,严歌苓几次拧开水瓶要喝水,又几次放下。

  接着,严歌苓又讲到了自己从美国到非洲、欧洲和中国台湾各个环境的置换,由此带来的好的写作灵感,并创作了《少女小渔》、《第九个寡妇》、《小姨多鹤》等大家所熟知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