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贺绍俊:真诚是批评的伦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0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贺绍俊

  文学批评应该有好说好,有坏说坏,但无论是说好的批评还是说坏的批评,都应该是一种真诚的批评,这样才会使批评具有信服力。真诚,是文学批评家必须恪守的批评伦理。

  所谓文艺批评的伦理是指什么呢?是指人们在批评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规范,这种行为规范是从文艺批评的基本原则出发而设定的,是为了彰显文艺批评的宗旨和目的。强调文艺批评的伦理,并不是要求批评家都成为道德圣人,也不是要求批评家所写的文章都是道德文章,而是为了让文艺批评能够成为真正的文学批评,是为了尽量真正减少非文学的因素伤害到批评的实质。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提出文学批评的伦理问题,不过是要求一个专业文学批评家应该遵守伦理的底线。

  所谓真诚就是说对文学批评是抱有真诚的态度,是期待通过文学批评达到弘扬文艺精神的目的,是要用文学批评的方式来传递真善美。尽管文学批评会不留情面地揭露文艺创作中的问题和缺陷,但这种揭露从根本上说是具有建设性的。

  真诚同时也就意味着批评是有一说一,是言之有据的。因为真诚是和真实联系在一起的。真诚同时还意味着善意,也就是说即使是最尖锐的批评、最刺激的言语都是带有善意的。有人针对现在的文学批评一味地说好话,就积极倡导否定性的批评。这样的倡导很有必要,有益于改变目前不良的批评生态。但是否定性的批评同样需要恪守文学批评的伦理。否定性的批评会很尖锐,甚至刺耳,但只要你的态度是真诚的,尖锐、刺耳的话也会说得在理。而且当你抱着真诚态度进行否定性批评的时候,你就会很慎重很严谨,遵循着一个最小伤害原则。最小伤害原则是从美国新闻工作者的伦理规则中借用过来的,美国的职业新闻工作者协会制定了一个伦理规则,其中就有这样的话:“对那些可能受到新闻报道负面影响的人表示同情。”就是说,一个职业的新闻工作者一方面要在新闻报道中揭露社会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谨慎地注意到这种揭露不要伤害到无辜。所以他们就提出了最小伤害原则。最小伤害原则强调的是一种同情心。我觉得真诚是跟同情心连在一起的,也就是说,一个真诚的文学批评家,自然是富有同情心的。

  文学批评的伦理当然不光指真诚,还包括更多的内容,但在文学批评公信力越来越下降的今天,强调真诚就显得格外重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