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在浙江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0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12月7日,由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社和富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在郁达夫的故乡——浙江富阳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吟怡,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田宇原,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党组书记臧军,郁达夫小说奖部分评委及获奖者参加颁奖典礼。

  郁达夫小说奖每两年评选一次,采取“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的透明评奖方式,是国内颇具影响的针对海内外华语中短篇小说创作的文学奖项。该奖项以弘扬郁达夫文学精神为主旨,同时观照知名作家和新人新秀,旨在评出有利于体现民族精神、注重文学品位、坚持艺术纯粹性的优秀中短篇小说作品。本届郁达夫小说奖作品征集于今年1月启动,通过审读委成员、国内主要文学刊物、国内高校当代文学研究机构、小说类专业学术团体、网络等五大途径的推荐,征集到大量参评作品。经过评委数轮投票评选,邓一光的《你可以让百合生长》获得中篇小说奖,毕飞宇的《大雨如注》获得短篇小说奖;马金莲的《长河》、迟子建的《晚安玫瑰》、弋舟的《等深》获得中篇小说提名奖,艾伟的《整个宇宙在和我说话》、须一瓜的《寡妇的舞步》、叶弥的《亲人》获得短篇小说提名奖。同时,本届郁达夫小说奖还向周晓枫、哈闻、杨泥、刘照进、徐则臣、甫跃辉、雁翎、王小王等8人颁发了责任编辑奖,以感谢他们在作品发表过程中所付出的辛劳。

  颁奖活动当天,陈建功为当地文学爱好者做了名为《喧嚣的时代与文学的定力》的专题讲座。按照往年传统,本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者在郁达夫故居旁种下了象征荣誉的纪念树,并立下纪念石碑。随后,部分获奖作家、责任编辑和媒体记者在漂游于富春江上的“达夫号”画舫上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对话。在当晚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表演艺术家丁建华的现场朗诵和富阳当地学子的精彩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