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湖南网络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中南大学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9日16:01 来源:湖南作家网

  【本网讯 记者 金星】 12月6日,首届湖南网络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文学院隆重召开。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跃文,湖南省评论家协会主席、湖南理工 学院院长余三定,怀化学院党委书记谭伟平,湘潭大学教授季水河,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赵炎秋,《三湘都市报》副总编龚旭东,著名作家阎真、余艳、湖南省评论家 协会秘书长陈善君,长沙市作协主席唐樱等1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对网络文学的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专业探讨,为我省网络文学创作健康发展把脉进言。会 议由湖南作家研究中心、湖南网络文学研究基地、湖南网络文学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南大学文学院承办。王跃文致开幕词,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作家研究中 心主任欧阳友权主持会议。湖南网络作家代表菜刀姓李、罗霸道、天下尘埃也应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跃文致开幕词

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作家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友权主持研讨会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网络创作与网络文学湘军建设”为题,通过分析湖南网络文学创作的现状与问题,提出打造“网络文学湘军”的发展良策,就新媒体 技术、网络出版、网络文学质量、网络文学电影改编、网络文学微影转化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提出网络文学创作需要具备主体担当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取 向积极投身中国梦表达,建构立体传播模式不断寻找批评新范式,追求网络文学的经典化。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网络文学创作应该走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讲 话精神的前线,在新的文化语境与文艺导向下,处理好思想、艺术与市场的关系,实现网络文学和主流文学机制的对接,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为提升 湖南文学地位和打造网络文学湘军开辟新道路。会上,中南大学文学研究生对我省五位重点网络作家进行了现场点评,与网络作家代表面对面交流,为其写作道路提 出中肯批评和发展建议。

  湖南拥有40余名全国重点网络作家,其中两名在中国网络作家排行榜中跻身前十,是我国网络文学创作的一支生力军。是网络文学创作大省,也是新世 纪湖南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学界对网络文学创作关注不够,亟需加强现场评论和深度研究。本次会议汇聚了本省文学研究和评论的主要力量,是我省学界首次 大规模、高规格聚焦湖南网络文学创作,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建立湖南网络文学创作良好生态,催生湖南网络文学精品,必将产生深远 影响。

网络作家代表李晓敏(菜刀姓李)发言

网络作家代表罗业勇(罗霸道)发言

网络作家代表向娟(天下尘埃)发言

湖南网络文学创作研讨会与会代表合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