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弋舟:文学如果不关注时代 时代也不会关注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8日16:41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天,富春江上的波光荡漾出特别的韵致,它们为文学而水波拍岸。堤岸上行走的是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得主毕飞宇,船檐上凭栏远眺的是著名作家叶兆言;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的讲座,吸引了诸多文学爱好者……

  所有人的到来,都因同一个缘起:由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社、富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昨天在郁达夫故乡富阳举行。

  短篇小说奖得主毕飞宇、中篇小说奖得主邓一光,以及提名奖获得者艾伟、弋舟、马金莲,与陈建功、叶兆言、孟繁华等评委悉数亮相,“文学”以郁达夫之名隆重出场。也许郁达夫都没有想到,在他的118岁生日,收获了这样一份礼物。

  郁达夫奖两年一届,只针对中短篇小说进行评选,首创“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的透明评奖方式。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江南》杂志社主编袁敏说:“透明,就是希望最大程度杜绝人情票、面子票,避免外界对评奖过程的猜测和质疑。”显然,这种和日本芥川奖相似的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公开,让昨晚的一切都显得真实和理所应当。

  邓一光说自己是“不知不觉获了一个奖”,意外却更有收获感。

  在毕飞宇看来,“干净”的郁达夫小说奖增加了含金量,“会使一个写作的人真切地体会到文学的尊严,小说的尊严,作家的尊严,这种尊严感会让人特别幸福。”

  马金莲是80后。前天,她5点多起床,坐了4个小时的车赶到银川,又花了40分钟赶到机场,先飞郑州,再转机到杭州,到了富阳已经是晚上8点多。由4个故事组成的《长河》,写的是她对死亡的看法和理解,“我住得很偏远,作品能在南方获奖,特别受鼓励。”

  作为本届郁达夫小说奖中,浙江本土唯一获奖的艾伟,获得提名奖的作品是《整个宇宙和我的说话》,“这名字与我的文学观念相关”。

  “文学如果不关注时代,时代也不会关注文学。这个意义上,我们今天中短篇小说的发展,应该紧扣时代的脉搏。” 中篇小说提名奖获得者弋舟说,他的获奖作品是《等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