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施战军:努力促进更多精品力作涌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8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施战军

  《人民文学》杂志自65年前创刊伊始,始终秉持“人民性”的创作导向和办刊原则,因此方向明确,源泉不竭,活力澎湃。

  如何担当起为人民而文学的使命?从办刊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抓原创精品,引导、发掘、承载和传播优秀作品,就是充满使命感的实际行动。

  在今天,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环境的变化,社会现象显得更为复杂,人生观念也是多样并存,人们的审美趣味、阅读取向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影响,这就更需要我们具有“人民性”的担当,真正听得到人民从生活和内心发出的声音,真正懂得人民的生活情态和精神梦想。

  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文艺创作的根本任务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观点鲜明地作出了回答,他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 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对文艺 发展的精湛阐释,不仅揭示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文艺创作的本质,还深刻阐明了文艺创作与民族、时代的深刻联系。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 话,我们应该从根本上认识到,我们的时代需要的就是具有民族原创性的文艺精品,抓原创精品应当是我们文艺工作者一直努力的目标。

  什么样的作品才是具有民族原创性的文艺精品?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也作出了解答,他说:“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 良。”这句话非常清晰地规范了文艺精品的内质。结合习总书记有关文艺的论述,从文学事业与工作层面,我们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其进行理解:

  首先,在思想上,一部好的文艺作品应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们进入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塑造出“有骨气”、“有底气”的中国人形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盖了多个层面的内容,宏观上它包含了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在微观层面它又包含着关系到每个人具体 生活轨迹的人生观和社会观。具有民族原创性的文艺精品应该从中华民族浩荡的历史传承中汲取血养,重铸民族精神,彰显时代正气,追求真与善的永恒价值。

  近年来,我们先后编发了《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国家》《瞻对》《李白传》《满巴扎仓》《让兰辉告诉世界》《日头》《本色》《南京大屠杀》 等长篇作品,有关利比亚大营救、汶川大地震、现代史上的大伤痛等危机性、灾难性的题材,作品展现出来的是中国人正面的生命观、价值观和不屈不挠的抗争奋斗 和自省精神,以及在新的时代建立起来的民族自信的强大感染力;有关国族、乡村、城市等不同场域的历史和现实,作家们进行了广阔、精深、真切的文学探索,其 中的担当意识、家国情怀令人肃然起敬。因此,好的文学作品的产生来源于伟大的时代中“有骨气”、“有底气”的优秀作家的劳动,而期刊的使命就是承载和及时 传播这些散发着民族精神之光的精品力作。

  其次,在内容上,真正具有民族原创性的精品应该书写我们的伟大时代,展示历史进程中人民的伟大实践,寄托我们的民族复兴之梦,记录民族发展的艰难历程。它应该观照人民的现实生活,关怀人民的精神诉求。

  文学期刊就是发表原创作品的园地,价值定位决定了一本刊物的精神品位。《人民文学》的“人民”之心,决定了它追求“为人民”而办刊、时代感鲜 明、关注现实人生的特色。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以及“非虚构”、“新浪潮”等各种栏目,都体现书写时代、书写人民、书写生 活、书写梦想的丰富性,并在繁复的文学想象中贯穿中华民族的人格力量和实践精神。今年我们还设置了“中国梦·文学质地”栏目,选发了14篇作品,其中组诗 《抒怀六章》从难忘岁月到今日中国,老诗人的真情歌咏令我们深深感佩;小说《磐石往事》《布尔津光谱》《护林员的女人》等青年作家塑造的在艰难岁月坚守人 性本真、为现实生活奋斗、为美好人生而劳作奔走的形象十分鲜活动人。

  第三,在艺术上,好的文艺作品应该以形象教化人、感染人,使人“心动”。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 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优秀的文艺作品应该是 “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它应当具有扎实的现实主义的质地与宽广博大的浪漫主义情怀,传递出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彰显出信仰之美、崇高之 美。

  在新近获得本刊年度奖的优秀作品中,体现了这样的审美向度,如《第四十圈》《妇科病区,或一种艺术》《中原诗志》等等。我们注重刊发书写鲜活的人、感染力强的作品,体现向真向善向美的精神追求,同时艺术地完成意蕴悠长的表达。

  第四,具有民族原创性的艺术精品还应该流转出中国传统美学精雅灵动的气韵,砥砺出阳刚正朔的风骨,散放出民族传统独有的美质光华。备受好评的力 作比如长篇小说《生命册》《蟠虺》、长诗《我,雪豹》、中篇小说《良霞》《我不认识你》《江西巷里的唐宝珍》、短篇小说《山中有历日》《大雨如注》《倒流 河》《小尾巴》《赞美诗》、散文《牦牛颂》《描画的日子》等等,就可以看作这方面的代表,或在文化视野和人类格局中凸显中华民族传统修养之天人合一、深湛 精美的境界,或在传统美德的当代弘扬上写出质感与灵气兼具的神韵,或在中国人相互体恤的故事中发掘日常生活的美学。可以说,《人民文学》志在从文学的角 度,做最好的“中国故事”的载体。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4年第12期,我们刊发了长篇报告文学《南京大屠杀》,是第一部由中国作家全面追述和立体思 考那一震惊中外的以极端反人类为特质的人类史事件的长篇作品。抗战期间中国人民所遭受的巨大灾难,除了南京大屠杀,还有诸如重庆大轰炸、七三一细菌部队恶 行等等,对于这些我们始终缺乏全面的探照和反思。相较于苏俄的战争文学甚至日本对本土遭受原子弹爆炸所作的文学艺术表现,中国战争文学史亟待刷新的,恰是 对大节点、大事件、大灾难予以足够深广的文学观照的创作——正视民族创痛,意味着民族自信的强盛和民族自强的事实,一味偷懒于对抗战日常生活片段的描摹、 偏嗜于罗曼蒂克情调的战争爱情臆想、沉溺于民间抗战传奇甚或虚构到神剧程度的小文艺时段,应该过去了。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 利70周年,我刊将陆续编发和这段历史题材相关的作品,以此支持人类不容践踏的正义之心,发出中华民族不可侵犯的和平之声。

  第五,文艺精品首先注重社会效益,也应该可以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生。优秀的文艺作品只有传播出去才能实现其价值,好的文艺作品应该努力做到被人民群众所接受。

  我们在坚持优良办刊传统的同时,也注意新人的发现和推重,让纯文学期刊更好地凝聚青年作家、年轻读者,“新浪潮”栏目越来越活跃,读者反馈也最 多。我们还尝试以一定篇幅扩充文类设置,刊发过军旅文学、少儿文学专号,以及科幻文学、网络短篇小说、武侠文学等小辑,在作者和受众层面,吸引更多人创作 和阅读精品。习总书记也谈到,“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只有从思想内容和艺术上都达到“精”的标 准,这样的作品才能成为“精品”,精品被市场认可,它才有可能实现价值最大化。而“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精品力作”,往往能够经受住历史与人民 的检验,也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从而留存下来。中国四大经典名著,是再版最多、市场效益最好的作品,就是一个充分的例证。文艺精品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是既 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在一定条件下,两者可以达成共赢。

  第六,在实践中,必须真心实意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也要有登高望远的写作理想。新时期以来中国的文艺创作涌现出大批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优 秀作品,习总书记也同时强调,“在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 快餐式消费的问题。”这些问题究其根本,还是我们的文艺创作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原创意识和精品意识,因此雄心和抱负也就难以充分施展。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列举了大量国外经典文学作品,这也鼓舞着我们的文学创作者树立雄心,创作可以与世界优秀文学比肩的当代中国文学经 典,以期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在孔子、李白等古典名家之外,能够如数家珍地说出更多中国当代作家作品。文学经典是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的标志,大国强国的文学 高峰即是有深长影响的经典作品。

  在《人民文学》创刊65周年之际,我们觉得第一任主编茅盾先生在《发刊词》中的话值得我们重温:“创造富有思想内容和艺术价值,为人民大众所喜 闻乐见的人民文学。”这是一本杂志历久弥新的文脉,也给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完成新的历史任务提供了渊源般的动能,我们听到了庄重的历史回响,也增长了新时 代的信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的重要讲话,目标更加清晰,那就是:抓原创精品,以扎实、踏实、充实的文学劳动,努力促进更多民族原创性精品力作涌 现。

  (作者系《人民文学》杂志主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