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一鸣:不断加强和改进作家培训工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8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一鸣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指导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指引我国中青年作家培训工作的根本指针。结合 工作实际,把讲话精神落地生根,推进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研讨会、进头脑,不断加强和改进中青年作家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培训质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 时期鲁迅文学院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

  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办学指导思想,即在中国作协党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主动适应国家发展繁荣文学事业 的要求和文学人才成长成才的需要,坚定正确办学方向,加强中青年作家培训引导,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国家文学院”这一主线,突出教学中心和质量核心地位,把 握改革开放办学、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服务升级三个支撑点,推进办学能力现代化,努力把作家培训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我们更加坚定了文学自信,深化了创作自省,增强了使命自觉,进一步提升了加强和改进中青年作家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培训质量的自觉性、紧迫性和主动性。

  一、更加坚定文学自信,不断提升加强和改进中青年作家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培训质量的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 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作 为。”这深刻阐明了文艺的崇高地位与独特作用,赋予文艺工作者神圣责任与光荣使命。

  不可否认,现在有些中青年作家往往忽视、轻视甚至片面理解文学的意义和价值。有的认为,文学创作不过是作家个人的审美和愉悦,没有引领风尚、教 育人民、服务社会、促进发展的责任。事实上,引领、教化、服务、促进是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学作品的本来使命。《诗序》说,“正得失,动天地,感鬼神,莫近 于诗”,“先王以是经夫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普希金强调,“真正的诗人有责任唤醒世人,慎择那最崇高的灵境”;莎士比亚断言,“我们的 使命是照亮整个世界,熔化世上的黑暗”;鲁迅更是坦言,“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一个作家如果仅仅盘桓在个人一 己的小空间里写作,缺失对人类处境、家国发展等重大问题的深入思考,就只会使创作陷入审美误区,丧失作家应有的境界与情怀。正如托尔斯泰指出的,没有责任 感、为一己写作“是非理性的、动物的生活”,“把写作当成谋生的手段,意味着高尚的原则屈从低下的东西”;毛姆的评判更是斩钉截铁,“为艺术而艺术,不会 比为喝酒而喝酒更有意义。”事实上,一切优秀的作家无不密切关注社会现实、关怀老百姓的生存发展,关切民族国家的前途命运,关心人类精神的成长,葆有对时 代和历史的担当。今天,中国人民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中青年作家理应认清责任与使命,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经典之作、传 世之作、为时之作,使文学真正成为推进时代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力量。作为国家文学院,鲁迅文学院肩负着为国家文学事业储备和培育英才的光荣使命,自当清醒认 识到文学之于时代和民族的引领作用,清醒认识到中青年骨干作家之于文学事业发展繁荣的重大作用,清醒认识到国家文学院之于中青年骨干作家素质提升的独特作 用,从而坚定高度的文学自信,不断提升加强改进作家培训工作的自觉性,以先进的办学理念、积极的办学探索、优质的办学成效,面对中国文学史,面向世界文学 史,体现鲁院存在的独特作用、价值和意义,为我国文学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更加深化创作自省,不断提升加强和改进中青年作家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培训质量的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 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习总书记讲话一针见血、切中肯綮,指出了文艺 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直面解剖当下文学创作确实存在的一些问题:有的淡化文学使命、弱化创作责任;有的低俗化写作、狂欢化表达;有的创作同质化、作品泡沫 化;有的陷于浮躁化、功利化等等。对此,中青年作家应当深刻内省,激浊扬清。作为国家级文学培训机构,我们有责任引导中青年骨干作家把正前行方向,校正文 学理念,端正创作态度,改正创作失误,修正做人品行,为人民为时代奉献文质兼美的精神食粮。

  三、更加增强使命自觉,不断提升、加强和改进中青年作家培训工作、提高培训质量的主动性。

  一是进一步坚定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对中青年作家的精神引领。为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是文学创作的根本问题。要着力引导中青年作家自觉坚定人民立场。 立场定方向,立场出感情。只有葆有对人民群众深切的谦卑情怀、深重的血肉情怀、深长的敬畏情怀,才能把人民冷暖挂在心头、灌注笔头。对人民没有真切的关 怀、没有痛彻的代言、没有贴心的呈现,任何作品注定不会获得人民的认同,也注定经不起历史的淘洗!

  要着力引导中青年作家明确创作方法。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才是文艺创作的正确道路。正如尼采所说,“其实人和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 就越要向大地的最深处扎根”。不彻底地深入,就难以有生活的实感,只会有虚无的呐喊。要写出反映人民真实思想生活的精品力作,就必须贴近、贴近、再贴近。

  要着力引导中青年作家坚守崇高价值追求。立德立功立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知识分子毕生的人生追求,涵养德性以完善自我,建功立业以济 福社会,著书立说以彰显思想,心忧天下以安身立命,这是一代代中国作家的孜孜追求和烈烈担当。要引导中青年作家将个人的价值取向与国家、社会、人民的核心 价值紧密融合在一起,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秉持和价值自守,以优秀作品引领社会价值追求,焕发理想力量。

  要着力引导中青年作家潜心创作精品力作。一个作家如果不能站在人类思想的最前沿,达到时代思维的最高度,透视社会生活的最深层,不可能写出精 品;如果没有良好的心态和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也不可能收获力作。要引导中青年作家面对滚滚世风有定力,面对市场诱惑有风骨,置身浮躁场域有静气,下一番 孜孜不倦、兀兀穷年的阅读功夫,下一番沉浸浓郁、摭华摘艳的涵泳功夫,下一番博考经籍、研精覃思的思考功夫,下一番投身生活、扎根实际的体验功夫,下一番 吟安一字、拈断数须的磨练功夫,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努力写出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名篇佳作。

  要着力引导中青年作家自觉进行道德修炼。文学是清洁的事业,写作是灵魂的呈现,创造是寂寞的生活。最有力量的作品,必源于承受了远大于常人的孤 寂的灵魂和高洁的心性。要引导中青年作家自觉坚守文学理想,澡雪精神,砥砺品格,做到文品与人品相统一、文学与德性相辉映,真正赢得读者和社会的尊重!

  二是进一步完善办学理念。要努力推进教育科学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队伍精英化、办学多元化、保障强力化,突出思想性引领、底蕴性打造、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培育,出人才、出精品,为我国文学事业培养骨干力量。

  三是进一步改进课程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作家艺术家要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作为作家 培训机构,鲁迅文学院应该发挥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完善以国情时政、文学理论、文化课程、创作训练为主要要素的内容建设,以讲座式、案例式、研讨式、改稿 式、互动式为主要要素的手段建设,加大教学的思想含量、知识含量、文化含量、训练含量,积极为中青年作家成才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更好地加强和改进作家培训工作,这是我们的天职,更是我们的责任。

  (作者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