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研讨维权热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8日09: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盛 敏

创新维权机制  维护作家权益

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研讨维权热点

  近日,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在京召开年会暨作家维权研讨会。委员会主任张健、副主任张抗抗,委员潘凯雄、许超、李明德、童之磊、马晓刚、李德成、吕洁等参加会议。会议讨论了今年的工作报告,探讨当前的热点维权问题,并对明年工作安排提出建议。张健主持了会议。

  2014年,中国作协权保办不断创新维权机制,积极推进解决作家维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加强著作权普法宣传教育,举办中 国作协作家维权工作培训班,建立“作家维权工作联络网”,编辑普法维权手册《作家权益》第10期;调研作家维权重大热点问题,形成提案和建议,推动立法完 善;重点关注网络维权问题,发布并推广《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非专有授权合同》;推动作家维权重大事件进展,实时跟踪苹果商店侵权行为并帮助席慕蓉、舒婷等 作家追讨苹果侵权赔偿款,推动作家毕飞宇《推拿》被侵权案二审判决提高赔偿额,成功调解作家樊发稼与《北平无战事》制片人刘和平关于主题曲《雪朝》的侵权 纠纷。

  委员们肯定了中国作协权保办2014年的工作,并讨论了关于使用知名作家姓名(笔名)注册商标、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影视文学著作权纠纷等热点问题,研究了明年工作安排,为维护作家权益出谋划策。

  委员们认为,委员会及办公室应继续以“实”和“高”的目标开展明年工作:关注并研究作家维权重大热点问题,继续向有关部门提交立法修法建议;参 与并推动作家维权重大事件进展;加强或建立与法院、国家版权局、工信部、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版权协会、互联网协会等有关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开展普法培训 班、普法讲座、维权工作交流会,推动作家维权知识的普及。委员们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委员会开展的各类研讨、调研、普法培训等工作,共同维护作家的合法权 益。(盛  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