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创作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8日09: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自2012年启动至今,由中国作协主持的重大文化原创工程——《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出版工作进展顺利:全套124卷中已有20部作品与广大读者见面,全部传主均已有作者认领,近90人已向丛书编委会提交了创作大纲。为更好地推进丛书创作与出版,11月29日,第四次《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创作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编委会主任何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丛书编委会成员、专家学者同近20位丛书作者与会进行了交流。

  何建明说,《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陆续推出以来,引起各界广泛好评和热烈反响。同时应当看到,丛书的作者来自各个方面,因此每个人的创作思路、风格和水平也各不相同,需要以丛书的总体标准指导自己的创作。动笔之前一定要认真准备,仔细研究传主的时代背景和相关材料,力求走进传主的内心世界,怀着对历史文化的敬畏之心,真正把人物写活。

  与会作者在创作进度方面不尽相同,他们在发言中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创作情况,着重就创作的准备、作品切入的角度、如何生动地塑造传主人物、虚构与想象的界限处理、写作中遇到的难点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不仅谈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困惑,还明确了写作进度和交稿时间。针对有关问题,郑欣淼、王曾瑜、董乃斌、陶文鹏、李炳银、张陵、张水舟、黄宾堂等历史和文学方面的丛书编委会专家逐一进行了点评和“会诊”,或指出问题,或提出建议,力求为作者们下一步的创作打磨提供有益的帮助和启发,使大家扬长避短、少走弯路。丛书所有传主画像创作者、88岁高龄的高莽也应邀与会,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创作会迄今已举办了4次,累计共有近百名作家参加,基本囊括了丛书的大部分作者。每次创作会上,来自丛书编审委员会学术小组和文学小组的专家都会与丛书作者们面对面交流创作中遇到的症结和问题,共同梳理研究写作思路和方法。务实高效、解疑释惑,成为会议最大的亮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