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严歌苓、西川成为北师大驻校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8日09: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近日,作家严歌苓、诗人西川继贾平凹、余华、欧阳江河、桑顿之后,成为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莫言、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童庆炳出席签约仪式。

  在11月26日进行的“跨越文化的思考与超越性别的书写”学术研讨会上,莫言、格非、陈晓明、白烨、孟繁华、贺绍俊等就严歌苓的小说艺术特色及其在海内外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严歌苓小说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戏剧性、技巧性强。她的小说取材广泛,有着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跨文化思考。她在写作之前会对所描写的领域进行深入的调查和走访,这种写作方式是这个时代非常需要的。她的作品既是思想和阅读的产物,同时又是生活本身的产物。

  11月30日,“向着无边的诗与思想之路:西川创作三十年研讨会”召开。任洪渊、吴思敬、欧阳江河、王家新、翟永明等就西川诗歌的艺术特色及价值发表看法。大家认为,西川在诗歌中一直追求诗与思的结合,他的思想、文本、语言和技术都具有复杂性。西川的诗歌视野开阔,内容宏大,语言沉潜,观察细微,这都得益于他雄厚的文化经验和生命体验。此外,西川具有国际化的视野,他的多部诗集被译介到国外,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