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为第一个国家公祭日而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7日21: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日前,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携60万字的新作《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在南京凤凰国际书城举办发布会。本书是何建明为第一个国家公祭日而作,也是第一部全景式展现“南京大屠杀”的纪实文学作品。

  作者何建明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这部长篇作品,以详尽的事实和第一手资料以及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真相震撼着读者,以犀利的拷问促使今天的读者深刻反思南京大屠杀的历史。除了涉及大量详实史料,包括大量死难者亲友的控诉“呈文”,多篇日军当事人的“阵中日记”文稿,当年留在南京城内的外籍人士的报告,日本、国际社会上留存的一些新闻报道资料,何建明还多角度地记录了此次历史事件,改变并突破了以往同类作品视角的单一性,局限性和浅显性。

  何建明表示:“当今中国社会里暴露出许多复杂问题,包括国民素质的低劣、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其实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把真实的历史写出来并深刻地对历史进行总结与反思。”“如此重大事件没人去作深刻而全面的叙述与思考,并从历史经验与教训中告诫当代人如何处理好正在进行的事和未来的事,那绝对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悲剧,如果简单地只牢记住日本侵略者如何残杀我们的同胞是远远不够。我们更应当分柝和研究造成这场悲剧的先因后果,尤其要认识和反省我们民族,国家及军队和每个国民自身存在的问题。要充分认识为什么日本人如此欺负我们,他们比我们强在什么地方,我们如何把自已强大起来。”何建明这样阐述自已的创作体会。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学者们表示,与以往同类作品相比,《南京大屠杀全纪实》更多关注事件的全面性和客观性,以及对事件本身的新发现,尤其可贵的是作者对大屠杀事件的精辟分析和深刻反思,因而作品更具震撼力和影响力。

  谈起同题材的影视作品,何建明表示,现在“抗日神剧”太多,太假。把日本人描述得个个都笨得很、凶恶得很,而中国军队、英雄们都非常了不起。如果真像电视剧上的情节安排和结果,我们的抗日战争就不需要那么持久、那么艰辛了。其实,我所看到的史料,当时在日本铁蹄下的中国人和中国军队,是极其可怜的,卑微的,甚至非常奴性的。总之是英雄少、有骨气的人不多。

  《南京大屠杀全纪实》既是一部献礼公祭日的报告文学作品,同时又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永久性好教材。关于公祭日,何建明认为设立公祭日应该是个进步,但它来得太迟,就像一群开始成长着的孩子一样,人家早已学会了十八般武艺,而我们才刚刚伸伸腿、打打拳而已。国民意识的培养是需要永远不停息不间断的。我们过去没有这种公祭的习惯,以后就不能再对惨痛历史犯遗忘症。对历史惨痛教训的遗忘和健忘,以及轻视和忽略,都是更大失败的开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