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网络文学也要讲好中国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5日07: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墨波

  新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手机等媒体终端的普及应用,网络文学异军突起,发展迅猛,已成为当下文化和文学中的一大景观。无论是通过传统的纸质媒体发表、出版,还是通过新媒体传播,网络文学都在不断改写传统的文学创作、接受和批评观念,对于大众的文学阅读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 的多样的文化需求,作出了积极而独特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和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 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他对于文学艺术的论断和阐释,对于文学创作提出的要求和期望,同样适用于网络文学创作,明确了网络文学作家需要坚守的创作立场和价值导向。

  弘扬中国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

  引领提升网络文学的品质,使网络文学自觉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既是时代的责任,也是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方向。网络文学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方面,与传统文学一样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

  “很多人觉得目前以类型小说为主要形式的网络文学注定是通俗甚至低俗的,是供娱乐和消遣的,因而和精神价值与社会担当无关,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无关。事实上,尽管目前的网络文学存在着远离社会现实的问题,需要加以正确引导,类型文学同样可以担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而且同样可 以做得很好。”何弘认为,网络文学能否很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于能否引导网络作家确立责任感和使命感,改变单纯以商业、娱乐的心态从事文学 创作的状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注重对作品价值和意义的追求。

  欧阳友权一直关注网络文学的发展,他认为,相对于传统文学,网络写作更为自由,更显轻松,作品更注重大众化、娱乐化和市场化,倚重阅读市场、尊 重读者选择、适应市场需求并没有错,但网络写作不应该仅仅定位于低端市场,仅仅迎合青少年的猎奇心理,还应该有高远的艺术追求,应该胸有大志、肩有担当, 应该有对文学的敬畏与尊重;网络作品也不应该仅仅充当人们排遣无聊和空虚的文化快餐,还应该在满足人们娱乐需求的同时,创造更接地气、更具高远境界的作 品,满足读者刚健有为的精神需要。

  11月26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五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迎来自己的新学员,参加本届高研班学习的学员大多是网络作家,根据网络文学的特点和学 员的具体情况,本届高研班将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核心教学内容。通过学习,学员们加深了对于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和认识。网络作家 冷馨儿说,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讴歌积极进取的时代精神。网络作家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 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这也要求网络作家去体察人民疾苦,了解创作需求,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为人民群众 和社会创作出最本真、最淳朴的作品。

  为人民写作,为时代放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 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关注时代,关注现实,为人民写作,为时代写作,这是一切 文学创作的根本,网络文学也不例外。

  在欧阳友权看来,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文学观,确立网络文学正确的价值导向,需要处理好三个看似悖反实则统一的关系:一是创作动机的商业利益驱 动与人文审美的关系,二是网络作者的自由写作与文学担当的关系,三是网络作品的娱乐性取向与创作者艺术追求的关系。文学是铸造灵魂的工程,网络文学也不例 外。网络写作应该展示时代风貌,引领社会风气,网络文学应该有大胸怀、大事业,只有这样,网络写作才能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期待的:“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 品”。

  马季认为,在当下的网络文学写作中,已经涌现出一批深受读者喜爱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紧贴时代,反映青年人生活,不回避矛盾,同时用积极健康的 情感感染读者,为他们带去正能量。这样的作品尤其值得肯定和提倡。网络文学拥有巨大的受众,很多网络作家都出身草根,他们的写作往往更加贴近生活,因此只 要确立了正确的写作方向,树立起正确的文学观,就能够创作出反映时代、反映生活、深受人民喜爱的作品。

  何常在是一名网络文学作家,他的写作选取的多是现实题材,“更喜欢塑造积极向上的年轻人的形象,或者塑造忧国忧民的社会中坚力量”。在他看来, 很多网络作家生活在一帆风顺的环境之中,很少接触到百姓的疾苦,对生活的体会流于表面,笔下的作品通常只是个人自我的表达,缺少面对波澜壮阔的时代应有的 冲击力和震撼感。文学创作如果只靠想象力和激情来支撑才华,总有一天才华会被消磨一空。如何深入生活提升自身对时代的真切感受,也是每一个网络作家需要迫 切解决的问题。

  迈向网络文学的“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 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这样的现象在网络文学中同样存在。在海量的网络文学中,同时在思想和艺术上达到较高水准的作品并不多,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传之久 远的经典作品就更少。网络文学在为人们提供娱乐性的同时不应该忽略艺术水准和精神价值。如果仅仅只提供娱乐,并且是低级的感官刺激式的娱乐,这样的网络文 学作品注定会被读者淘汰,难以形成网络文学的“高峰”。

  何弘认为,经典作品的诞生有赖于网络文学商业模式的转变和调整。近几年,随着商业模式的改变,网络中短篇小说重新显示出活力,网络文学也进一步 向传统文学回归,出现了不少关注现实的优秀作品。例如《大江东去》这样的作品同样具有传统文学的品格,因而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应该说,对现实 的关注,是网络文学向主流化、经典化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一部分写作者的瓶颈在于不断地自我重复写作,因为缺乏积淀,因为恐惧被市场淘汰,而不断重复过去。”在网络作家唐欣恬看来,重复写作扼杀的不 仅仅是时间,更是攀上高峰的可能性。“写作的关键是原创、创新,除了要有别于他人,更要有别于过去的自己。偶尔停下在键盘上飞舞的十指,歇一歇,去感悟, 去规划,如何从微小处入手,又如何着眼于远大,会比单纯地提高产量更意义深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