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何顿新长篇再次聚焦抗日题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3日16:3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讯 (记者 舒晋瑜)“我们在任何热闹的场合都看不到他。何顿以惊人的耐力和创造力,不断经历着沉醉般的自我转型,包括《来生再见》《黄埔四期》等作品,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表现那一代人在巨大的历史颠簸中的动荡经历,非常厚重,值得探讨。”11月21日,何顿的长篇小说《来生再见》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高度评价何顿作品,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创作的何顿,其作品反映了中国市场化过程中,人们的复杂经验和精神变化,现在看也依然是关于那个时代生态和心态的重要文本,也依然能够从中感受到那个时代非常独特的气息。

  “何顿是文学湘军中的实力派作家,从上世纪90年代初登上文坛以来一直就受关注,拥有新生代作家诸多的头衔,同时他也是一位十分勤奋的作家,创作力十分地旺盛。”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何立伟认为,何顿的作品如《我们像葵花》《湖南骡子》《就这么回事》等长篇小说实力雄厚,同时也有深刻的湖南地方烙印,他有意识地把方言引入小说,始终守望湖南的乡土,他写现实湖南的作品往往深入到生活最底层,非常结实,充满了生活的质感。最近他的关注点从现实的湖南又转向了历史的湖南,从《湖南骡子》到《来生再见》、《黄埔四期》等作品,都把目光投向了湖南的近代史。作者没有采用宏大叙事的手法去写著名的历史人物或广阔的战争场面,而是把目光投向了历史中的小人物,写在历史中被孤立的生活细节与血肉。

  《来生再见》是长沙市文联专职作家何顿继长篇抗日题材小说《抵抗者》《湖南骡子》后的又一部以抗日为题材的长篇力作。讲述了主人公黄抗日那一代人的传奇经历:出生时正逢军阀混战;长身体的时候抗日战争爆发了;刚打完抗日战争,又是国共战争。不打仗了,“反右”又来了,接下来又是“文化大革命”。这一代人吃了几代人的苦,能干事的时候,又受到“左”的路线的钳制。他们付出了很多,却没有相应的回报;他们是过去对侵略的抵抗者,同时也是现在被遗忘的抵抗者。

  与会专家认为,《来生再见》延续了何顿一贯的写实风格,不仅关注了战争中的人性,也开始正视国民党抗战的历史。小说在人物角色设置、语言行为描写、情节发展上都十分紧凑、扎实,再现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从一个小人物的奇葩经历和生存智慧来映射一代人的传奇经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