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吴岩:科幻对教育最主要的作用是开发创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3日15:50 来源:光明日报
核心提示:

  随着科幻电影《星际穿越》的热映,引起了国人对科幻的空前兴趣。近期有消息称国内著名科幻小说《三体》将拍成电影,更引发网友热议。有业内人士甚至惊呼:2015年将是中国的科幻小说的元年。

  当下的“科幻热”是否意味着科幻文学迎来了自己的春天?科幻电影与科幻小说有何关系?科幻文学在教育中又将起到怎样的作用?光明网专访国内唯一的科幻文学研究方向硕博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岩,深入解析科幻文学的教育作用,探讨科幻的未来趋势。

吴岩:科幻对教育最主要的作用是开发创意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岩

  【对话】

  科幻小说作品有其特殊性,改编成电影成功的不多

 

  光明网教育:当前《星际迷航》正在热播,著名科幻小说《三体》也将制作成电影,您如何看待国内科幻电影的发展趋势?对科幻作品改编成电影怎么看?

  吴岩:国内的科幻电影很有希望。目前中国正大力扶持创意电影产业,大概有10-20部科幻电影在筹备当中。但对最初这些作品不必抱太大期望,因为科幻电影产业还没有经验。中国不缺特技技术,许多外国科幻大片都是在中国加工的。但是,中国电影界制作科幻片的概念设计和美工尚不成熟,也尚未培育出这一类型的制片人和演员。我 举个例子,我国第一部科幻电影片是80年代的《珊瑚岛上的死光》,根据童恩正的科幻小说改编,小说很出色,但是电影的美工没有表现出未来世界的美感,演员 没能体现真实的科学家风貌,观众的反响也就一般。当然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我相信聪明的国人会很快解决现有问题,培育出一批自己的科幻人才。

  关于《三体》电影,大家都知道小说作者刘慈欣参与到了其中。其实国外的科幻电影编剧通常不是小说作家,而是另请编剧。科幻小说作品有其独特性,改编成电影成功的不多。我认为,科幻小说对科幻电影的最大贡献,是孕育出一批可以在未来拍出优秀科幻电影的读者。

  科幻的文学形式在衰落

  光明网教育:您认为现在是否是科幻文学发展的最好时代?

  吴岩:当然不是,实际上科幻的文学形式正在走向衰落。西方科幻小说的黄金年代是19世纪到20世纪前半叶,因为在那时科学在人类与未来之间逐步搭建了一座桥梁,人们需要表达一种建立在个人经验基础上的憧憬和想象。

  今天,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已经远远超出了人类的想象,每天早上都有许多常人所不了解的新发明新发现“穿过”人的身体。面对这样的未知世界,人类要怎样生存?这需要有一种新的文学形式来表达。这种新的文学形式是什么?我也在等待未来的答案。

    科幻对教育教学最主要的作用是开发创意

  光明网教育:您认为科幻文学在教育教学中应当起到什么作用?

  吴岩: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11月4日接见了科普作家,围绕“青少年科普”做了主题报告,指出应努力展现科学 之新、科学之奇、科学之用和科学之美。我认为这些谈得都很好。例如科学之用,就是很有特色的。人大附中开了一门科幻物理学,上课时老师用电影《超人》的片 段给孩子们出物理计算题,寓教于乐重点给学生谈到了物理学的用法和用途。这种形式的应用物理课,采用的是科幻形式,但内容是科学教育。

  科幻对教育教学最主要的作用是开发创意。虽然,创意很难通过授课开发,但科幻作品的确可以提供想象的素材和 案例,带给孩子对未来的期许,帮助孩子全方位地了解科技时代,同时也符合孩子爱幻想的心理特点。有的校长提出,应该在儿童作文教学中先写幻想作文,这种作 文符合孩子心理年龄特点,等成熟一些,再进一步教他们如何观察写现实生活的记叙文。

  用科幻作品教孩子科学效果很好,但也带来一个大问题:怎么看待科幻作品里那些有错误的知识?在这方面美国著名天文学家兼科幻作家卡尔•萨根教授 给出了解答,他说自己在孩童时期,是因为看了巴勒斯的《火星公主》才爱上了火星。当他比较科幻小说跟科普读物时,发现许多东西是错的。但爱却在他心中变成 永恒的职业追求。过去的观点认为,科学教育就该直接教给学生正确的知识;现在看来,真正的科学教育是要让学生建立起永生的对真理和知识的爱,同时让他们懂得如何辨析,如何独立认知,会更新自己的知识。用科幻作品进行的教学,恰恰能在这些方面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光明网实习记者 宋霙 郭文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