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严歌苓谈《四十九日祭》:电视剧改编更接近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3日15:42 来源:南方日报

  为纪念12月13日第一个国家公祭日,由著名小说《金陵十三钗》改编的电视剧《四十九日祭》于12月1日晚登陆湖南卫视。这部电视剧版的“金陵 十三钗”集结了编剧严歌苓、导演张黎、演员宋佳、张嘉译、胡歌等实力派主创阵容,开播前就备受期待。播出两集后,观众普遍认为这是一部气势磅礴的严肃正 剧,不同于当下一些戏说历史的雷剧。由于有电影在前,无论是倪妮和宋佳出演不同感觉的玉墨,还是严歌苓对电影和电视剧的不同改编,都被观众们反复对比。严 歌苓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电视剧的改编更接近小说。

  编剧严歌苓 电视剧的改编更接近小说

  本剧的编剧严歌苓同时也是电影版《金陵十三钗》的编剧,同一个题材反复执笔,严歌苓是这样认为的,“电影的长度和篇幅受到很多限制,不能完全把 南京大屠杀6个星期前前后后的故事全部反映出来。我想尽量表达一个完整的前史与后史,希望能将手头上掌握的历史资料全部写进去。对于一些‘原著党’来说, 电视剧的改编可能更接近小说的描述。”

  当被问及作为小说的作者以及这部剧的编剧,觉得《四十九日祭》的突破在哪时,严歌苓说:“文学与影视剧本的创作,在外行看来,就是一种事物的两 种不同形式,都属于文字写作,都在讲故事。但在内行看来,却是各自独立存在的两种不同事物。也就是说,它们创作的理念不同,表现的形式不同,文本的结构不 同,对运用文字的要求也不相同。所以,《四十九日祭》虽然沿用了小说里面的人物、关系、线索等,但作为电视剧来说,它需要把小说当中暗场处理的东西全部变 成明场,使它更具戏剧化。”

  无论是《小姨多鹤》《铁梨花》《陆犯焉识》,还是《金陵十三钗》,女性视角一直是严歌苓作品的一大特色,她也承认这是自己喜欢的一种写作方式, “我挺擅长用个人史和国家大历史交融起来写女性人物。像《四十九日祭》也是以一个小姑娘的角度来讲述战争的残酷以及人性的美丑。而且,女性是战争当中最柔 弱的生命,又是战争的第一抚恤者,在没水没粮的绝境中,她能为我们的士兵带来一丝温情。”对于这个自己反复改写的故事,严歌苓最后总结说:“我觉得只有不 断对人性进行探索,才是一个小说永远充满生命力的重要因素。不然,当生活环境改变了,就会直接造成这部小说的消亡。而人性又是我们永远探索和发现不完的。 毕竟,人人都有想了解自身的渴望。”

  导演张黎 还原历史玉墨更应坚毅

  《四十九日祭》通过独特的视角讲述了1937年南京沦陷后的49日所发生的人间惨剧给国人带来的创伤,反映了绝境中的生命意义与人性救赎。宋佳 此次在剧中颠覆了以往的影视形象,扮演了秦淮河边的赵玉墨。有别于电影版,在电视剧《四十九日祭》中,宋佳饰演的玉墨少了一份妩媚,多了一份坚毅。因此有 观众认为剧版不如电影版玉墨有“风情”。

  宋佳表示,剧版玉墨更加注重角色人物内心情绪的表达,尽可能最大化地还原这段历史的真实,“南京沦陷后,大部分南京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救 国热情高于生命,不可能有展现风情的心情,请大家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我的服装上和玲珑曲线上,请多关注人物内心和命运”。一些网友看后表示认同:“在这样宏 大多线铺陈的叙事中,宋佳的玉墨还原了角色应该有的风情傲骨。说这个角色只是风尘,那是一种认知局限。”

  导演张黎也解释:“南京沦陷后,人们都在战争、泥泞、血路中挣扎,就算再精美的旗袍也会被弄脏。我不希望观众把注意力放在女主角是否玲珑剔透上,应该放在内容上。”

  张黎表示,剧情不再是两个女性群体的命运互换,而是多个群体的逃生故事,“是几个男人为了身后各自的女人一个个牺牲的故事。我们希望打捞历史,在大悲剧中挖掘生命的本质,真实还原人性的选择和情感力量。”

  剧中饰演守城军官戴涛的胡歌一登场,因为初见玉墨帮她解围时的一段台词,直戳观众泪点。戴涛与粤军士兵理论,报上一串在各个战役中与士兵同为六 十六军一五九师将士的阵亡名单,他用略带哽咽的声音说道:“他们都是我曾经的兄弟,是我在六十六军一五九师里的兄弟。”简短几句台词,仿佛将战争的残酷与 沉重铺陈眼前,让观众看了不禁感叹“就是这段第一次看哭了”“这一段最震撼”。

  张嘉译饰演的法比自幼被老神父收养在教堂,却不信神。他贪酒、好赌,是书娟眼里的醉鬼、流氓和无赖,是英格玛神父眼里爱撒谎的混球。但战争和南京大屠杀改变了一切,也激活了他的正义感和责任心,让他蜕变为一个英雄。

  南方日报记者 陈祥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