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叶辛:翠微峰峦气韵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3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叶辛

  去江西省多次了,惟独没去过宁都。那一次到赣州,去了五六个县,也没去成宁都。宁都给人的感觉不易到达。从南昌下去,要走4个小时;坐飞机到赣州,井冈山,再驱车去宁都,也得两个小时左右。这一回专程去宁都,倒也快,半天时间就到了。

  上海经历了最长的夏天,进入仲秋,凉下来了。想到宁都是山区,添了衣服。没想到一下车顿感暖融融的,街上还有不少人穿着短袖衬衣。住在旅馆里,一觉睡醒,从高高的楼窗上望出去,城外的山巅上横掠着一抹雾纱,竟然是翠色的!郁郁葱葱的山岭,在晨雾中若隐若现地绵延到远方。请问服务员,这么漂亮的山,是什么山?服务员以司空见惯轻描淡写的语气道:翠微山呗!

  一瞬间,就思忖着吟出一首小诗:赣南秋日暖意浓/翠微峰峦气韵动/山环水绕育文乡/润泽千年宁都城。

  宁都有80万户籍人口,加上打工的,实际人口还不止这个数。从宁都城的气势看,就是个大县。每天夜里歇下来,在老城新城的马路上散步,路经两个广场,都有悠扬的舞曲一阵阵传来。走近了看,舞姿的节奏感好强,跳舞的妇女们脸上怡然自得,和在人行道上散步的人流相似,他们的脸上都很轻松自在,谈笑风生。无论是迎面拂来的轻风,还是宁都人的笑脸和舞步,都在告诉我,宁都,是安详和谐的一座古城。宁都人自誉,这里是“文乡诗国”。我忖度着,文乡诗国土地上生活着的客家人,有2000多年的历史,有传统,有人文,必定和山环水绕的自然环境有关,必定和气韵灵动的翠微峰有关。

  于是我心里说,得趁此机会,好好地读一读翠微峰这本书。

  没想到翠微峰离县城这么近,近得简直可以用近在咫尺来形容。没想到翠微峰有这么多的故事、这么精彩的传奇、这么看不够的景点。短短几天,我只能粗略地阅读一下这本书,感受一下书中的别样风景。登上岭巅,远眺山容,淡雾薄纱之中,一幅偌大的油画展现在眼前,我惊问:这么令人神往的景致,真是难逢难遇,是什么地方。答曰:这是远眺锦绣湖。

  隔开一天,我赶早来到锦绣湖边,耳闻百鸟争鸣,眼观三指峰探水,不住地呼吸着山野清新宜人的空气,嗅着随风拂来的阵阵花香,只觉得心旷神怡,精神倍增。伫立湖边,又吟出一首小诗:翠微峰下锦绣湖/三指探水见野路/花香鸟语啼咕咕/层林染秀轻烟浮。

  如果把翠微山中一个一个景点都这么细细地看下来,短短的几天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我只得采取读书时的办法,对翠微峰粗翻浏览般地远眺,这一远眺,竟然也有收获。陪同的友人说,你看,这翠微主峰,东西南北四面看去,都有意味,都各不相同,就像我们县长说的,“四面皆成意象”。我顺着他的指点望去,果然非同一般。回到客房,赶紧把蕴含无限的翠微峰四面意象记了下来,书下又一首小诗:赤面雄狮望东壁/四象并行是岭西/翠鸟展翅欲北飞/利剑插天朝南劈。

  取名:四面意象翠微峰。

  那美景的神奇之处,走进翠微山自能感受体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