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公安题材需要一流的表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3日09: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11月20日,由全国公安文联、《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紫金报告文学《泣血长城》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中国作家》主编王山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主持。

  为了写好这部作品,紫金历时4年,采访387人,走遍大连市十几个参加救援的单位,获得了扎实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与会者谈到,作家认真的采访为写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她以女性独有的细腻、敏感和悲悯,打破了传统报告文学的写作手法。作品语言充满张力,艺术而真实地描绘了一个上万名英雄血战火场,用生命保卫城市、保卫人民的悲壮故事,并呈现出这些英雄在面对危机时的伟大牺牲精神。大家还谈到,公安题材不缺一流的故事,但缺少一流的表达。写大题材,入情是很重要的,故事和情感是书写大事件的重要因素,同时也要有沉淀、有思考。报告文学理应关注重大事件,因此在这类题材上大有可为。公安题材是一座富矿,需要优秀作家的一流表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