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小说里的动物也有原型 让写作如鱼得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2日16:01 来源:绵阳晚报

  莫言手稿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 后悔曾把手稿当引火纸

  曾陷“拍卖”风波的莫言小说手稿《苍蝇·门牙》11月26日找到归宿——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莫言坦言,尽管有点“小题大做”,但结局令人高兴。

  在11月26日的莫言手稿捐赠仪式上,该手稿藏家赵庆伟与某杂志社的主编王瑛一起将手稿交还给莫言,莫言再将手稿交给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

  随后的发言中,莫言直言,“从原作者角度来讲,我觉得有点小题大做。对于手稿,说它有价值也有价值,没价值也没价值”,他更是笑称,好多手稿以前当做引火纸给送进炉子,现在想来“有点后悔”。

  对于手稿的意义,莫言认为更要从当今这个电脑时代来看,由于用笔写作越来越少,凸显当年用笔写的东西有价值,也显示了汉字书写、用笔来创作的独特而无可取代的意义。他同时感谢了在此事中“穿针引线”的崔永元,感谢藏家、某杂志社、拍卖公司等事件相关各方。“收藏原作手稿对作家也是个鼓励,尽管小题大做,也是让人高兴的。”

  崔永元从中斡旋致拍卖取消

  吴义勤表示,现代文学馆已藏有莫言《透明的红萝卜》和《你的行为使我恐惧》的手稿,对莫言此次的手稿捐赠,“我们当成一种‘回家’的历程。”

  歌德拍卖今年5月宣布将拍卖曾发表于《解放军文艺》上的莫言小说《苍蝇·门牙》的手稿,后莫言致电解放军文艺杂志社询问相关情况。经崔永元在其中斡旋,拍卖公司随后宣布撤拍并捐赠现代文学馆。据透露,该手稿此前私洽价格已达400万元人民币。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压轴出现,11月30日做客中大90周年校庆最后一场逸仙名家论坛。莫言以“我小说中的人物原型”开讲,在互动环节的最后一个问题,现场一名中学生坦率提问,“老师推荐读莫言作品,可是小说里面有不少性行为描写,还读吗?”这个问题让莫言有些“坐不住”,他直接回答,“建议中学生现在不要读我的小说,等你们长大结婚后再读我的小说。”

  “建议学生结婚后再读我的小说”

  小说里的动物也有原型

  莫言11月30日上午在中大演讲,主题为“我小说中的人物原型”。在90分钟的演讲中,莫言针对《红高粱》、《丰乳肥臀》、《檀香刑》、《透明的红萝卜》等多部作品中的人物原型进行讲述。

  他说,写小说时,为了找到亲切感,会用邻居们的名字,本想写完再替换,但最后总发现“牵一发动全身”,成为不可能的任务。

  莫言解密说,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红高粱》,当初拍成电影后,隔壁的大爷看后很生气:“我活得好好的,凭什么被你弄死了?我明明是杀猪的,怎么在你笔下就成了剥人皮的?”为此,莫言的父亲不得不替儿子道歉,解嘲说:“儿大不由爷”,还请邻居们抽烟喝酒“赔罪”。

  莫言在100多部小说中,塑造了数百个人物,每个人物基本都能找到原型,就连“动物也有原型”。“这些人物原型的存在让我在写作时感到如鱼得水,而且很真实,仿佛人物就在我的面前。”他说。

  建议中小学生先读我的散文

  互动环节的最后一个问题,一名中学生大胆向莫言提问:“我是一个中学生,现在老师推荐看莫言老师的作品,但是我发现一个问题,您的书看着看着就会看到一些描写性行为的部分,我不知道这适不适合中学生看”?全场一片哗然。

  莫言听到提问后当场表示“坐不住”,并“谢谢小同学的坦率”。他接着解释道,因为开始写作时已经是一个成年人,而且如果要塑造一个非常丰满的人物,那多少要涉及到这样一些描写。

  “那时候年轻胆子大,可能写得就稍微露骨一点。”莫言表示,当时写作时没考虑到自己的书会被中小学生阅读,这也让他感到“很困惑”。随后,莫言给出了自己最直接的建议,“不要听你老师的,不要读我的书。现在可以读一些我写母亲、写乡村风景的散文,等长大结婚后再读我的小说。”

  精彩互动

  不会做导演

  问:现在有不少文学作品都会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您会不会导演自己的作品?

  莫言:我不会导演自己的作品,也不会导演别人的作品。导演是一个管理的角色,我还是自己导演自己吧。

  不评价他人

  问:请您给年轻人推荐一些当代作家的作品。

  莫言:我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不评价同行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