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院丛书纪念高研班十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2日09: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张黎姣)日前,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级研讨班学员结业10周年纪念会在鲁院举行。为纪念这批学员进鲁院10周年,由敦煌文艺出版社推出的“鲁院丛书”也在现场首发。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平表示,这届学员的作品能在毕业10年后,形成41卷的“鲁院文丛”,他们的创作是值得关注的,这些作品集中体现了鲁院学员对现实的关照和对文学的执着。评论家雷达认为,这些学员都是文学编辑,对中国文学的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为了回顾这批学员的创作成果,纪念会还邀请到演员朱琳现场朗诵部分学员的作品。其中一位高研班学员的作品《夏日姐妹》让朱琳印象深刻。“我上初中的那年,家住在市中心的小区里,火柴盒似的楼房一座挨着一座,全部都是灰蒙蒙的,仅有的绿意是楼前的草坪。草坪上总有打羽毛球的男孩儿,其中那个高个儿蹲过班,他其实比我还小半岁。每次在路上遇见他时,他总是没腔没调地吹两声口哨。”朱琳认为这部作品对青春的描述很精准、有趣。

  这批学员的创作获得广泛认可,他们始终活跃在文学创作的“前线”,不曾停笔。在纪念会上,大家也历数自己的鲁院回忆,并对文学创作问题进行交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