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陕军”诗歌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1日16: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陕西诗歌创作期待“高峰”
“文学陕军”诗歌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文学陕军”诗歌创作座谈会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座谈会上讲话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在座谈会上讲话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在座谈会上致辞

  12月1日,“文学陕军”诗歌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李敬泽,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等出席座谈会。50余位诗人、诗评家与会,共同探讨了秦巴子、伊沙、李小洛等16位陕西中青年诗人的创作,他们希望,陕西诗歌能接续诗歌传统,立足本土经验,不断进行艺术上的探索和创新。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陕西省作协共同主办。

  陕西有深厚的文学传统,其小说创作成就毋庸赘言,事实上,这里也拥有数量颇多的诗歌创作者。高洪波谈到,陕西有久远的诗歌传统,《诗经》就诞生于这块土地之上,此后革命的思想又赋予了陕西诗歌新的内涵,总体而言,陕西诗歌气势沉雄、诗风陈郁,近年来涌现出的一批中青年诗人表现出较强的创造力。

  李敬泽谈到,陕西有一批很优秀的诗人,他们的诗歌有自己的风格特色并且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作为一个读者,常常会在某个时刻被他们的某篇作品打动。以一个群体的形式亮相并出发,意味着陕西诗歌希望取得新的发展。他希望,这些来自汉语诗歌故乡的诗人能写出新的诗意。

  与会者谈到,陕西中青年诗人的数量十分庞大,他们对本土的历史、文化、生活经验也相当熟悉,但他们的创作并不局限于此,其诗歌作品也具有一定的现代性,体现出诗人本身的文学修养和文学意识。他们沉得住气,甘于寂寞,表现出特殊的耐力。其中有一批优秀的诗人活跃于中国诗坛,在纷繁复杂的生活现场保持着清醒。诗人之间、诗歌文本之间充满了差异性、多样性,构成了陕西诗歌作为一个整体的丰富性和多元性。与此同时,陕西诗歌创作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些诗人过分注重自我,诗歌无法走向更宽广的空间,真正的诗歌不仅写给自我,还是写给人群、写给当下、写给未来的。总体而言,陕西诗歌创作有良好的基础,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形成了“高原”,以此为契机,陕西诗歌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高峰”。

参加座谈会的陕西中青年诗人代表(按姓氏笔画排序)

     三色堇          王 琪          白 麟          伊 沙
     成 路          远 村          李 岩          李小洛
     周公度          耿 翔          秦巴子          第广龙
     黄 海          梁亚军         横行胭脂           霍竹山

(文:李晓晨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