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九夜茴: 我对青春 特别着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1日16:30 来源:生活报

  前有电视剧版播出,后有电影版将映,如此高频率的宣传,让小说《匆匆那年》的作者、也是电影编剧的九夜茴再次成为焦点。11月30日,在即将上台和观众交流前,九夜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除了畅聊和电影导演也是老友张一白的趣事儿、和男主角彭于晏的渊源,她还郑重宣布,擅长写青春小说的自己将不再写青春题材,即将对自己的“青春”说再见,并透露接下来可能会写家族题材小说,还幽默地说:“为了这个题材,我已经准备了20年。”

  A

  和张一白上演“老友记”

  “所有版本我们都是一起看”

  黑色齐刘海儿,红色连衣裙,娇俏的长相和甜美的声音,坐在记者面前的九夜茴和自己笔下的方茴完全是两个性格。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是看似小姑娘的作家,却开创了青春文学的新方向。尤其是她的青春三部曲之《匆匆那年》,被誉为最震撼人心的青春文字。

  同样也是因为小说《匆匆那年》拥有众多读者,所以大家对电影版的上映是否会有改动和删减尤为重视。对于大家的担心,九夜茴明显有备而来,立刻表示修改是在理解原著人物的基础上进行的,“我个人喜欢的桥段都在里面,没有删减和改动,电影制作时,所有版本我都是和导演一起看的,每次都会不由自主地流泪。”一说起这个,九夜茴还忍不住爆料说:“好几次和一白看样片,每当他想转过头来和我商量剧情的时候,我基本都在默默流泪,所以每次他都手忙脚乱的拿纸巾给我,以至于忘了原本要说什么。”

  力荐彭于晏演男主

  “他就是我心中的陈寻”

  《匆匆那年》是九夜茴的代表作,所以对于这次电影的拍摄,她尤为重视,特别是在选角色的时候。之前她就透露,在所有角色中,她力荐了彭于晏参演,并直言“彭于晏就是我心中的陈寻。”

  采访时,一提起彭于晏,九夜茴就不停地笑:“其实我2008年正在写《匆匆那年》时,他有一部电影首映,我去了,对他印象特别深,他长了一张特别干净、很阳光的漫画脸,当时我脑子就一动,如果把《匆匆那年》拍成电影,陈寻这个角色就应该找这样的男孩来演。后来定角色的时候,在导演的工作室开会,我当时就力荐了彭于晏。”而对于女主角方茴的选择,九夜茴说他们一开始并没有确定的目标,直到倪妮的出现。“试镜那天她素颜,穿着一件黑色的毛衣,坐在那里小小的一只,我当时就觉得,这就是方茴,就是我小说的女主角。”九夜茴回忆说。

  近几年这种青春回忆性电影越来越多,而《匆匆那年》也是这类青春题材,当记者问是否做过比较时,九夜茴坦白地说:“这个真没有,我和辛夷坞是好朋友,我们在一起从来不谈自己的作品。”

  C

  “青春题材”即将终结

  “接下来想写家族故事”

  对于青春题材,九夜茴有着特别的兴趣,她幽默地说:“我会写青春题材因为我还没老啊,而且可能因为我比较早熟,所以尤为珍惜青春的时光,那时候我每过一年就觉得,哎呀,又过去了特别美好的一年。会写这类题材也是对于青春阶段的着迷。”

  本以为她会一直写青春题材到老,但九夜茴却说:“我的新作《曾少年》将于下个月上市,它有可能是我最后的一部青春小说了。”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九夜茴解释说:“因为我在慢慢变老啊,慢慢从青春的时代走过,发现那个时代已经远离,所以就不会有那么细腻的文字了。其实《曾少年》包含两个意思,一个是字面上的意思,一个就是说我们都是曾少年的状态,还不能完全和过去说再见,却也不能成熟勇敢地面对未来。”对于接下来的打算,九夜茴表示还有很多故事要写,比如家族故事。因为自己的家族中有很多故事,她从20岁开始就想写这个题材,沉淀至今应该有足够丰富的笔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